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国家电投王炳华:唯有深化改革 才能化危为机

2016-12-22 16:32来源:国资报告作者:原诗萌关键词:国家电投王炳华国企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五”画卷徐徐展开,面对经济新常态和全球化竞争,国有企业改革也面临着新的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国有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要理直气壮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坚定不移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作为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单位的国家电投,“十三五”期间的改革将向何处去?还将面临哪些新的挑战?

国资报告:当前,国有企业改革进入从“设计图”转入“施工图”的关键时期,“1+N”顶层设计文件基本出台,十项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国资委已要求所有中央企业第三季度末上报改革实施方案。请问国家电投对改革重要性是如何认识的?

王炳华:深化改革是落实中央关于国企改革重大部署的政治责任,抓改革就是讲看齐。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中央部署,开展“两学一做”,树立看齐意识。什么是看齐意识?什么是合格党员?在国家电投改革上,每一位党员干部,是选择改还是不改、是主动改还是被动改、是真改还是假改,是衡量看齐意识、衡量合格党员的重要标准。相信我们的党员干部在深化改革的问题上,有坚定不移的政治觉悟,有攻坚克难的历史担当。

国资报告:就国家电投所在的电力行业而言,深化改革具有怎样的现实意义?

王炳华:深化改革是适应电力行业市场化改革和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谁先改谁主动。

当前,电力行业面临三大转变,一是电力供需格局发生历史性转折,从供给不足走到供给宽松,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二是电源结构加快向清洁低碳化转型,电源发展已从齐头并进走到有保有压阶段,特别是巴黎协定将加快清洁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进程。三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全面铺开,市场化进程没有回头路,行业规则已经改变,竞争将更加激烈。

此外,煤电面临量价齐跌和节能减排的压力,未来会更加困难。水电、核电、新能源是发展的方向,但利润空间将压缩。售电市场的放开,对传统发电企业是一个全新挑战,未来谁失去售电市场,谁就失去行业竞争力。综合智慧能源、分布式能源、能源互联网等新业态,正在对电力行业传统模式带来巨大的冲击和影响。

挑战迫在眉睫,我们躲不开,绕不过,更拖不起。唯有深化改革,才能化危为机。与传统发电集团比,我们在重组后形成了局部差异化优势,但在大多数领域特别是新业务新业态上,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面对整个行业的历史性转变,我们在思想意识、产业结构、能力建设、发展活力上还远不能适应。如果不思改、不求变,优势就有可能变成劣势,我们同样没有出路,同样会被淘汰。

国资报告:您曾在集团的工作会议上提出“十三五”弯道超车的目标,请问国家电投将如何通过深化改革实现这一目标?

王炳华:深化改革是推动国家电投“十三五”弯道超车的关键抓手。国家电投组建以来,同步推进重组、改革和发展,制定实施了党组五号文和“十三五规划” ,搭建了新集团的业务布局和管理架构,明确了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实现了良好开局。

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集团存在的问题依然很多,七大新动能尚处于培育或加快发展期,调整产业结构和优化资产质量的任务还很重。非电产业转型脱困的难度大,一些低效无效资产亟待处置,个别业务板块面临行业拐点或发展瓶颈。公司治理和集团管控体系还需要进一步优化,管理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市场化经营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市场竞争意识和营销能力不强。市场化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还没有真正形成,发展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等等。要破除这些制约发展的问题,出路就是深化改革。不改,问题会越积越多,有的很可能积重难返,未来将付出更高的代价。

国资报告:据悉,国家电投已经出台了深化改革的实施方案,请问这一方案有哪些特点?

王炳华:方案有两个特点。第一,这个方案不是指导意见,而是实施方案,有40项“牵牛鼻子”的硬任务,有实实在在的抓手和措施。集团公司就是改革的主体, “一杠子插到底” ,改革不落地不罢休。第二,这个方案是紧扣集团公司战略目标,奔着问题去、朝着难点来,改革不解决问题不罢休。

国资报告: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际化综合能源集团和现代国有企业的目标,请问在方案实施过程中,如何破解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机制性问题?

王炳华:首先是以提升发展质量为中心,解决好结构性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要求。改革的逻辑是调发展方向、调业务布局、调资产结构。 其次是以优化治理和管控为重点,解决好体制性问题。建设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对国家电投体制架构改革的总要求。通过优化公司治理和集团管控体系,我们要形成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经营管理好万亿级资产和跨国经营的能力。第三是以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解决好机制性问题。三项制度改革一小步,国有企业改革一大步。当年,如果没有“砸三铁”,国有企业走不出困境。今天,三项制度仍然是改革的难点和成败的关键。

国资报告: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国家电投将如何加强党的建设?

王炳华:加强党的建设,是国企改革的应有之义,也是推进改革的根本保证。国家电投将主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创新党建,在改革中进一步发挥好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强化“以奋斗者为本”的价值取向,鼓励干部员工干事创业、改革创新,让创业文化、创新文化深植于我们的文化基因。

相关阅读:挑战迫在眉睫 五大发电将如何化危为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王炳华查看更多>国企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