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新疆环保厅批复6个电力项目:火电项目2个、水电项目4个

2016-12-23 15:4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项目环评火电项目水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整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厅批复了6个电力项目,其中,火电项目2个、水电项目4个。分别为新疆伊犁库克苏河哈拉军水电站工程、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国电库尔勒2×35万千瓦热电联产工程配套灰场变更项目、米东固废综合处理厂及配套设施项目生活 垃圾焚烧发电工程、新疆达坂城---托克逊白杨河流域(含上游3条支流)水电开发规划、新疆拜城县卡普斯浪河上游河段水力发电规划。详情如下:

1、新疆伊犁库克苏河哈拉军水电站工程

关于新疆伊犁库克苏河哈拉军水电站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合格的函

新疆伊犁特克斯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你公司上报的《关于申请对新疆伊犁库克苏河哈拉军水电站工程进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请示》(特水电〔2016〕014号)及附送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报告》等材料收悉。我厅组织伊犁州环保局、特克斯县环保局等相关单位于2016年11月20日对该工程进行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现场检查。经研究,函复如下:

一、工程基本情况

新疆伊犁库克苏河哈拉军水电站位于特克斯县境内的库克苏河上,哈拉军电站引水渠首位于库什塔依电站的尾水渠上,距离库克苏河入特克斯河汇合口约18.24千米,电站厂房距离汇合口约8千米,距离其上游库什塔依电站厂房直线距离约7.5千米,距特克斯县城约20千米,距离伊宁市131千米。哈拉军电站装机容量38兆瓦,保证出力3.16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48亿千瓦/小时。水电站工程等级为Ⅳ类工程,工程规模为小(1)型。电站引水渠首、引水渠、暗渠、压力前池、引水隧洞、调压井、压力管道、电站厂房、尾水渠等主要建筑物为4级建筑物,输水槽、排洪涵洞、过洪渡槽、交通桥等次要建筑物为5级建筑物。工程总投资46414万元,其中环保投资约401.94万元。

该工程于2012年6月开工建设,2014年10月完工,2015年3月,自治区环保厅同意该工程投入试运行。2016年9月新疆普京检测有限公司开展了现场验收监测及调查工作。

二、环境保护措施及环境风险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一)施工期间严格限制施工活动范围。堆渣场采取浆砌石挡墙进行防护,料场区将表土单独堆放,表土后期用于尾水渠周围绿化覆土。施工完毕对渣场顶面、坡面覆土、临时生产生活区和临时道路进行土地平整,并撒播草籽进行植被恢复,在永久道路两侧种植了防护林,在尾水渠穿过农田段的一侧布置了防护林带。对工程管理区进行了绿化。

(二)对5#施工道路两侧山体进行人工拍实,避免两侧山体滑坡,在施工结束后,对5#施工道路和施工扰动的山坡表面进行植被恢复,使其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减缓了工程建设对景观的影响。

(三)为减缓工程建设对土著鱼类造成的影响,建设单位与恰甫其海水利枢纽鱼类增殖保护站签订了鱼苗采购协议,2016年5月,在哈拉军引水渠渠首以下减水河段投放新疆裸重唇鱼、斑重唇鱼各2000尾左右,电站尾水入河点以下河段投放新疆裸重唇鱼、斑重唇鱼各6000尾左右。

(四)施工期间,采用混凝沉淀法对砂石加工废水进行处理,含油废水经过除油、沉淀处理;生活营地生活污水采用防渗化粪池处理,处理后的废(污)水用于各施工工区洒水降尘。水电站管理区产生的生活污水采用SEJ一元化污水处理后,用于管理区的绿化。

三、环境保护措施运行效果和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

新疆普京检测有限公司编制的《新疆伊犁库克苏河哈拉军水电站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报告》表明:

(一)目前,新疆伊犁库克苏河哈拉军水电站施工区共撒播草籽面积17.01公顷,施工迹地内植被已得到初步恢复。

哈拉军引水渠首附近,植被存活率约80%,高度在3-30厘米之间,植被盖度约60%。渠线桩号1+098处(减水河段右岸),植被存活率约50%,高度在50-1000厘米之间,植被盖度约30%。

哈拉军厂房附近,植被存活率约80%,高度在30-70厘米之间,植被盖度约60%。5#施工道路附近山坡表面进行植被恢复,植被存活率约70%,高度5-15厘米之间,盖度约30%。2#施工生产占地区,植被存活率约50%,高度在5-10厘米之间,植被盖度约30%。3#弃渣场占地区,植被存活率约40%,高度在5-15厘米之间,植被盖度约15%。

建设单位于2016年5月底进行了第一次鱼类增殖放流。

(二)2015年3月-2016年9月试运行期间,哈拉军水电站生态基流下泄量均满足环评要求。

(三)89位被调查者中,74位对项目的环保工作表示满意。

四、验收结论和后续环保要求

新疆伊犁库克苏河哈拉军水电站工程基本落实了环评及批复的要求,配套建设了相应的环保设施,落实了相应的环保措施,试运行期间未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经验收合格,同意该项目正式投入运行。

项目正式投运后应做好以下工作:尽快安装生态流量仪器,确保河道下泄水量满足生态用水要求。加强弃渣场、料场等绿化、生态修复设施的后期管护,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周边环境污染源防治。落实保护鱼种增殖放流计划,做好增殖放流效果的跟踪监测工作。完善环境应急预案,加强环境风险防范,避免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请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伊犁州环保局、特克斯县环保局做好该项目运营期的日常环境监督管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厅

2016年11月29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项目环评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