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GE:利用数字化手段 实现业务的创新

2016-12-23 16:1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GE数字化智能制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6日,通用电气(GE)公司(纽交所:GE)及合作伙伴威腾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威腾股份)正式启动了数字化工业转型项目。该项目致力于助力威腾股份实现数字化转型,使之成为输配电母线行业第一个能够实现全程追溯的企业。而对于GE来说,该项目是在中国供应链里和制造业实现“双赢”的一次大胆尝试。项目预期在2017年6月上线试运行,2017年12月正式上线。

大势所趋的数字化工业转型项目

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制造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位,但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制造体系大而不强的问题突出,并且,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长期以来主要依靠资源要素投入、规模扩张的粗放型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因此,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对于推进我国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具有重要意义。GE与威腾股份启动的数字化工业转型项目就是GE数字化集团帮助其供应商实现数字化转型,优化供应链,促进数字化工业在制造业落地的标杆项目。

威腾股份作为我国最大的输配电母线制造商,在进行数字化工业转型之前存在着劳动密集性高、生产线冗余、产品追溯困难等一系列传统制造业与生俱来的问题。今年7月,GE与威腾股份就开展数字化工业转型项目达成协议,计划部署基于Predix的智能制造系统。GE数字化集团为威腾股份量身打造了一套集“自动化”、“精益化”和“数字化”于一体的工业解决方案。

《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制造业重点领域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超过70%,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过50%,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普及率超过20%,运营成本、产品研制周期和产品不良率大幅度降低。GE数字化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商务官王春文说:“数字化升级后的威腾生产线,能降低20%的制造成本与制品库存,提升30%的人均产量,并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同时,这也将对GE在华大约4000多家供应商产生极大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GE为其客户踏上数字化工业转型之路的同时,也能通过数字化转型这种方式,强化中国供应商在GE全球供应链中扮演的角色。据悉,GE在华供应商每年能为GE提供约50亿美元的工业产品及服务。

数字化工业转型中的“双创”业务

王春文说:“我们的身份是多重的,我们不仅仅只是一个数字化服务供应商,我们本身也是一个工业制造商。”GE在全球拥有近400个不同业务集团的制造基地,在过去的6年中,GE将Predix工业平台运用到75个智能工厂当中,从而形成一个超大型的、跨产业的数字化制造工厂。“所以,我们能用GE自身超过百年的工业大型制造企业的经验以及对产品的设计、对设备的了解和使用,加上现在适宜的技术,为客户提供保质保量的数字化工业转型机会,”王春文说到。

据了解,在2017年,GE将在中国陆续启动34家“智能工厂”转型升级的计划,而这34家“智能工厂”同样也不仅仅是作为GE的“客户”而存在,同时也是作为众多的“创造者”而存在。王春文介绍说:“我们的客户能基于GE提供的项目本身,投入自己的力量,在Predix平台上开发能为自己内部所使用的应用,从而打造出自己的生态圈和产业链。”GE表示,2020年计划在全球实现150亿美元的收入目标,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必须得依靠数字化平台的“双创”业务,把蛋糕做大,完善整个产业链,从而提升生产产值。

相关阅读:

GE携手大唐打造中国首个电力数字化服务样板工程

GE数字化集团携手威腾全面开启GE中国供应商数字化工业转型新篇章

一张图看懂:通用电气(GE)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