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伊莱特重工:村办企业成风电设备巨头

2016-12-26 09:04来源:济南时报作者:李栋印关键词:伊莱特重工海上风电海上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伊莱特重工风电法兰加工车间伊莱特重工风电法兰加工车间

10月18日,山东伊莱特重工中标江苏大丰和蒋家莎两个海上风电项目,伊莱特重工为项目提供塔筒配套法兰共计155套,价格超过2000万元。

相关阅读:伊莱特再中标两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

事实上,伊莱特重工已占据国内海上风电法兰六七成的市场份额,中标江苏的风电项目只是其服务于大型海上风电项目的案例之一。今年7月成功挂牌新三板后,伊莱特重工又将目标定在了从低中端到高精端锻造产品的行业全覆盖上。

造出直径7米法兰抢占市场制高点

众所周知,工业机器人体积越来越小,先进的电脑、电视越来越薄,这在某种程度上体现着科技的魅力。而在风电法兰项目中,法兰直径做得越大,就越能体现企业的实力。凭借这样的实力,在章丘的伊莱特重工占据了国内大型风电5兆瓦以上机型样机阶段九成的市场份额和国内海上风电法兰项目六七成的市场份额。

“我们的风电法兰产品直径最大可以做到8米,实现陆上、海上风电环锻件的全覆盖。”伊莱特重工电商及信息事业部总经理王子源说,2015年3月,他们成功交付4套用于维斯塔斯欧洲的一个海上风电项目,其中最大法兰直径达6.9米。这批法兰的交付标志着他们的产品受到了国外顶尖主机制造商的进一步认可。

王子源告诉记者,海上风电法兰要经受海面台风、冰冻、高盐雾等恶劣环境的考验,这就需要对各道工序严格把控,确保产品在长期的极限状态下质量的安全稳定。他举例说,法兰是用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铁做成的,原材料钢铁中不可避免地含有各种夹杂物,在锻造的过程中,如果不能细化晶粒,均衡分布,往往会造成法兰性能不稳定,甚至出现裂痕等隐患,这势必影响产品质量。大直径法兰要使用规格更大的原材料,而大规格的原材料意味着其芯部疏松面积也更大,因此锻造、热处理的难度也远大于普通法兰。

在锻造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锻造油压机,这个“大力士”最大能输出上万吨的压力,在与另一台叫辗环机的设备配合下,一根根一米见粗的圆钢就变成立起来有2层楼高的风电法兰,巨大的圆环通红透亮,十分壮观。

据了解,伊莱特重工获得美国ABS、法国BV、挪威-德国DNV˙GL、英国劳氏等八国船级社认证,为2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提供各类锻件产品,其担纲起草的《风力发电机组-环形锻件》标准成为行业标准,《风力发电用环形锻件精密成型技术与装备》入选国家火炬计划。

村办企业跨出国门 试水风电法兰国际市场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掌握了国内风电装备行业话语权的伊莱特重工,曾是一家村办锻件厂。从一家小小的村办锻造厂发展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伊莱特重工自有一本“生意经”。

据了解,伊莱特重工公司总裁牛余刚的父亲是当年章丘三赵村的村干部,1975年通过村里集资,建起了几间土坯房,这家三赵综合厂揭牌成立了。起初,厂里接的多是“打补丁”的活以及矿山上零零碎碎的小活。上世纪80年代,厂里又引进了一台二手的空气锤,开始了锻打法兰的业务。

1993年,我国相关出口政策放开,牛余刚率先办理了自营出口权证书,伊莱特重工正式进军国际市场,自此每年出口创汇近200万美元。2005年,牛余刚敏感地注意到风电市场正在兴起,牛余刚远赴欧洲考察后确定了自己的判断,迅速投建了伊莱特公司专门生产风电法兰的新分厂。2010年,已经在国内风电市场小有名气的伊莱特,又与西班牙知名工业集团海斯坦普集团合资投建了新分厂,这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风电法兰制造基地,从此伊莱特在国内外的风电市场突飞猛进,成为西门子、GE、维斯塔斯等知名企业的合作伙伴。

国外市场下滑 转战国内市场

王子源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国外风力发电市场急剧下滑,国内市场却风起云涌,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已成国家倡导的方向,伊莱特重工的市场战略开始“由外转内”。

2010年,中国首台大型海上风电机型上海电气3.6兆瓦需要采购大直径法兰,凭借在风电项目中的口碑、加工能力,伊莱特重工引来该项目技术人员前来考察,并最终获得该项目。在拿到该项目的法兰图纸和技术要求后,伊莱特重工工作人员通宵达旦,对各个工艺环节进行周密计划,最终成功将产品交付。

“该项目的交付,奠定了我们在国内大兆瓦风电法兰领域的领导地位。”王子源说,2015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98亿元,利税1.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97%。

转型升级增强实力 制造高精端锻件

这几年,钢铁行业经济效益正呈现“断崖式”下滑,锻造行业的利润也在下降,买方的眼光也越来越挑剔。王子源告诉记者,在保持风电法兰优势的基础上,他们也在开拓更多的市场,公司近两年先后投建了年产20万吨耐(钢球项目、配多台五轴数控机床的精密加工中心。2016年又投资5.5亿打造高合金钢及有色金属锻件项目,引进德国西马克梅尔轧制直径16米,高度3米辗环机一台,这将是全球有史以来轧制能力最强的设备。这个项目的建成将有力提高我国大型压力容器、能源、海工等领域大型锻件的国产化率。届时,伊莱特也将实现从低中端到高精端产品、从黑色金属到有色金属的盘类、环类、筒体锻件全覆盖。

为增强公司的技术研发实力,2015年10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依依在伊莱特重工成立了“李依依院士工作站”。通过院士工作站建设,金属所与伊莱特重工将面向能源、矿山等领域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开展合作研究与新产品开发,提高产业附加值,有效推动伊莱特重工转型升级,提高伊莱特重工在行业的影响力。对产品质量的不懈追求、对市场开发的不懈努力,使伊莱特在2016年成功登陆新三板资本市场,未来这个在中国锻造领域冉冉升起的新星还将为中国制造业由大转强贡献更多的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伊莱特重工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