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评论正文

树廉洁家风 创和谐幸福之家

2016-12-26 16:54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通用设备安装公司作者:李晖关键词:中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廉洁家风道德传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家风,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风尚,其生活方式、文化氛围构成了一个家庭的家风。良好的家风是一种潜在无形的力量,在日常的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家庭成员的行为,塑造着家庭成员的人格,影响着家庭幸福和谐。

中国民族历史悠久,民族廉政文化源远流长。北宋时期,历仕四朝,位极人臣,推崇“居家之道,需勤俭持家,从政为官,需清白廉洁”的司马光以廉及俭作为家风、官风的准则和传统,并撰写《训俭示康》,以身作则对儿孙进行以廉以俭的家风教育。晚清四大名臣之首曾国藩认为家族的兴衰、个人的境遇穷通与倡勤反逸、尚俭抑奢的作风和家风息息相关。他修身律己,以德求官,礼治为先,以忠谋政,在官场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曾氏一门在其家训的指引下,实现了他“长盛不衰,代有人才”的遗愿。由此可见,家风好,是家庭之幸;家风不好,则是家庭之祸。“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良好家风的传承是实现民族兴旺,国家强盛的重要保证。

在当今纸醉金迷、物欲横流、商业化泛滥的时代背景下,在到处充斥着金钱与利益的诱惑下,我党部分领导干部在个人欲望的驱使下逐步淡漠了法制观念,权力关、金钱关、人生观、价值观偏离了正确方向,道德观念失衡,把国家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当成了谋取不义之财,谋取私利的工具,政治上丧失信念、经济上贪得无厌、生活上腐化堕落,其涉案人数及金额令人瞠舌,给社会带来了严重的不良影响。纠其原因,很多都是与其没有良好的家风有关,与官员共同涉贪的“妻子”,占据了大多数。曾任中纪委副书记的刘锡荣就公开称:“有七成腐败案件所涉及的贿赂财物,是由官员的老婆、孩子,甚至情妇收受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打出一系列反腐“组合拳”,随着周永康、徐才厚、仇和等原中央、省部级高官的纷纷落马,彰显出了我党重拳治腐的坚定决心。

作为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中层干部家庭,作为干部家属,同时也是一名公司职工,基建单位特殊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树立廉洁家风,以德立家、以廉保家、营造崇廉戒奢的家庭氛围尤为重要。工作生活中我会时刻督促爱人同志加强《党章》《党规》的学习,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警惕易踩的“红线”、易踩的“雷区”,在工程建设中不能“吃拿卡要”,更不能受贿、索贿,时刻用底线警醒自己,清清白白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同时,身为公司领导干部的爱人,他也时刻提醒我要做好“廉内助”、把好廉洁关,不打着他的旗号办私事、谋私利,不接收他人赠予的各种形式的礼品、礼金,生活上要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不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不贪图享受、铺张浪费。夫妻双方终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做到相互教育、相互影响、相互激励、相互监督、相互提高,共把廉政关,增强家庭这个社会细胞的免疫力。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社风清则社稷安。所以说家风不仅仅是个人小事、私事,它是关系到家庭和谐、民族昌盛、国家兴亡的大事。怎样树立良好的家风?“家风”看起来很抽象,实际是很具体的,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家风应该是全家人共同创建,也应该是全家人共同遵守。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家风。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作为父母,我们有责任为自己及孩子建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有责任约束自我正确引导孩子的成长与发展,有责任将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代代相传。

近日闲暇之余,带孩子来到桐城的“六尺巷”——作为中华民族和睦谦让美德的见证,感受这种大度做人、秉礼处世的精神和传承。“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清代大学士张英在老家人与邻居吴家关于宅基地的纠纷问题上宽容豁达,权重而不恃权、位高却能谦和礼让,叮嘱家人主动让出三尺土地,以示不再争执。张英的故事给我和孩子极大的震撼,深深的启迪。感叹他的度量,他的气魄,其“权不为己所用,身以德服天下”堪称当今社会干部的表率。如果先进社会多一些张英这样的领导干部,多一些“六尺巷”故事的延续和美德的传承,我们中华民族必将永远屹立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 李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查看更多>廉洁家风查看更多>道德传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