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干货】区域能源互联网的盈利模式

2016-12-27 10:23来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关键词:多能互补能源互联网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随着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的相继发布,吹响了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号角。作为国家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示范的主要形式之一,区域能源互联网非常有希望率先落地,各企业都在积极的探索和研究。

(来源:微信公众号“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产业趋势

1能源互联网的必然

国家在积极推动清洁能源替代和能源结构转型的同时,经济下行和产业结构调整导致用能需求不振,用户在经济上越来越难以承受较高的能源价格,能源行业的盈利增长日趋面临困难。但是,随着国家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的积极推进,能源产业的变革也为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在技术进步、能源结构调整、体制改革、环境压力以及深层次的利益博弈等因素的推动下,能源互联网作为能源产业革命的突破口,而区域能源互联网作为国家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示范的主要形式之一。

2能源互联网发展路线图

能源互联网产业具有两个特性:首先是以能源为基础,有重资产属性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新型生产服务型能源产业;其次,能源互联网的价值体现首先通过能源生产交易产生直接价值,同时通过涵盖能源信息在内的信息交换产生间接价值。因此,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将经历从以能源为主的初级阶段到以信息为主的中级阶段的过程。

        

图1.能源互联网发展路线图

发展动力

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动力分为技术和模式两个层面的四个层次:首先是单向技术的进步,包括光伏、风电、储能的经济性和能效的提升,以及互联网领域ICT、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进步等;然后是跨领域的技术融合,如能源与互联网+的技术融合就可以将分布式存量储能系统进行优化调调度,既保障其主要功能,同时利用实时电价差按照一定策略进行储能和供电,实现对电网的稳定调节并获得收益;另一个推动力是商业模式创新,对于产业集团而言商业模式创新也十分关键,需要结合投融资手段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快速发展;最后是政策制度改进,主要是推动与技术进步匹配的政策、制度的改进。

业务场景

区域能源互联网需要建设的内容非常多,涉及到众多利益相关方,对时间、人力、资金等方面的成本要求相当高,很少有企业能够独立进行全面布局,而往往需要开展企业间的协作。图3给出了区域能源互联网业务全景图,主要包含工程平台、服务平台、金融平台与交互平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能互补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