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大咖观点】五大发电等电力巨头们如何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

2016-12-27 14:39来源:《中国华电》杂志作者:余娜 李帅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企业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逐步开展与落实,电力国企应该如何创新、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在“电力体制改革与国有电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专家论坛上看看各方有怎样的观点交锋?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逐步开展与落实,对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方向产生了深远影响,发电侧、输配电价、售电侧及需求侧均发生了一系列变革。”11月12日,在“电力体制改革与国有电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专家论坛上,原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如上表示。

“在体制改革与市场重构的关键时刻,电力国企应该如何创新、实现做强做优做大,是当前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在这场论坛上,来自政府、企业、院校、行业协会的多方代表各抒己见、观点交锋。

电改挑战迫在眉睫

当前,随着能源电力行业与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行业传统格局和生态环境也在悄然转变。

“能源领域应学会如何管理市场和引导投资,认真进行供应侧结构调整,不能继续寄希望于能源消费重新进入高速扩张,更不能盲目为过剩产能制造出路。”

“要认真纠正包括国家和地方政府把大型能源项目作为拉动投资的应急措施,同时,尽快加强电力规划和监管能力,避免投资盲目性。”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

“市场化是本轮改革的重点,行政直接控制空间减少,电力市场化程度提高,将更多依靠市场机制进行调节。建议利用国内庞大、统一的市场采用‘市场换技术’策略,拓展电力行业的技术创新模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主任戴建军

然而,我国当前能源系统整体效率较低、跨省区能源资源配置矛盾凸显,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三弃”问题、发电侧大范围调峰能力不足及激励机制不健全等多重瓶颈正严重阻碍着新一轮电改进程。

“我们要优化能源开发布局,加强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建设,实施‘能效电厂’等能源需求侧响应能力提升工程,培育壮大‘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工程”等能源新业态,通过采用‘三分技术,七分改革’的基本思路加快能源体制改革,创新制度环境。”

“建设纵向‘源-网-荷-储’协调发展、横向多能集成互补的能源互联网,是实现我国能源系统优化和新业态发展的重要举措。”

——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副司长何永健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主要分歧及初步思考”的演讲中季晓南提出:围绕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争论具有多层次、多角度的特征,其实质是能源生产和输送的长远发展趋势,焦点是能源生产和输送主要应采用集中式还是分布式模式。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个渐进式过程,在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内,电力生产和输送还要依靠集中式和分布式两条腿走路。”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季晓南

与此同时,针对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在电改中的关系问题,与会专家也给予了解答。论坛发起人,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对此分析。

目前在增量配售电市场方面,国内有一些关于‘国进民退’、‘国退民进’的争议与讨论,似乎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是相互矛盾的,其实不然。

民营资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步发展,经过了优胜劣汰的考验,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进入增量配售电市场,能够利用其自身的经营方式灵活的优势,促进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良性竞争,从而激励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

未来,能源转型将培育能源电力产业新业态,能源互联网也将为能源生产与综合能源服务的融合提供可能。综合能源服务会挑战现有国有电力企业管理与盈利模式,其管理模式与产业模式变化应协调一致。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规划发展部副主任薛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