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评论正文

“光e宝”可以说是个百年工程

2017-01-03 06:46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光e宝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网江苏电力自主研制的“光e宝”平台测试版上线试运行。“光e宝”平台的功能涵盖行业动态、最新政策、并网申请、电站运行、设备选型、账单推送、系统监控等。平台运行后,营业厅可以节省50%的柜台并网申请受理量,银行可以在平台上发布贷款信息,光伏电站业主可以了解光伏发电补贴政策、了解自己家中的电站运维情况等。读来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近年来,江苏省分布式电源市场尤其是分布式光伏市场蓬勃发展,但纵观整个产业环境,也面临着光伏建设融资困难、设备产品良莠不齐、运维单位鱼龙混杂等一系列问题,极大地制约了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江苏电力的“光e宝”平台通过PC、APP、Web等形式面向分布式光伏市场主体提供免费服务,对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有共同需要和愿景的市场主体联系起来,促进自由交易,减少中间环节,推动了产业发展。

光伏发电能源前景广阔,“光e宝”提供了一个新平台,该平台还基于数据挖掘技术,提供运行监测、风险预警、电量预测、收益分析等高级辅助决策功能,改善过去因信息不对称、商业模式传统封闭带来的并网申请程序等种种困难,支持“光e宝”平台和电站安全经济运行。下一步,江苏电力的“光e宝”平台,坚决落实“国网阳光扶贫行动”,逐步拓展风电、电动汽车、储能等行业,全面支撑全球能源互联网的落地,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光e宝”平台组建了一个网络,通过这个网络可以把各方面的不同需求连接起来,让各种资源协同发挥作用。譬如采用兼具私有云数据安全性与公有资源开放性、可扩展性的优点的混合云技术,促进分布式光伏产业资源整合与信息高效流动;譬如积极参与智能配电网运行调节和友好互动,带动更多的企业和家庭用户参与其中;再譬如对相关部门、设备制造商运维、电站业主、银行等市场主体,共同创新光伏商业模式,共同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总之,“光e宝”平台服务可以说是个百年工程,这样的说法一点儿也不夸张、不为过。因为今后在政策利好的情况下,居民用户自建光伏电站的只会越来越多,供电部门也需要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在推进“光e宝”平台的过程中,其内在内容、发展形式将不断发生变化,绝对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运行一段时间后便偃旗息豉,需要不断地完善体制,努力地创新机制,这样才能共创光伏电站的美好未来。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光e宝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