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华电重工升级转型报道(上):“科技”突围

2017-01-03 14:21来源:中电新闻网作者:张振兴 张媛媛关键词:华电重工风电技术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红海中开辟蓝海  华电重工“科技”突围

相关新闻:华电重工升级转型报道(下):强势出海

2016年,我国能源装备制造行业最严酷的年份。这一年,我国能源装备制造市场整体趋冷,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国内能源装备一片“红海”。

然而在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重工”)总经理马骏彪看来,一个国家的发展不能没有装备制造业,越是经济环境趋冷,越是需要凸显装备制造业的价值。

2016年,我国能源装备制造面对挑战,同时也孕育希望。这一年,我国《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发布,我国能源装备制造行业迎来千载难逢的战略调整机遇。

这是一个国家的机会,一个行业的机会,同样也是华电重工的机会,华电重工总经理马骏彪这样认为。

华电重工科技突围

连续多日忙碌,河南华电金源管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峰似乎有些疲惫,尽管如此,王文峰语气依然沉着有力,并夹杂着些许的兴奋。

日前,河南华电金源管道有限公司中标国核压水堆示范工程常规岛及其BOP项目,该项目是目前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大压水堆核电站,这是该公司在核电市场开拓取得的新进展。

“不仅如此,我们还是中广核的A级供应商。”王文峰微笑着告诉记者。

河南华电金源管道有限公司位于郑州,属于华电重工四个制造基地之一。其他三个为华电曹妃甸重工装备有限公司、华电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和武汉华电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分别坐落在唐山、天津和武汉。

河南华电金源管道有限公司一度是行业标杆,其弯管、焊接、热处理工艺长期居于国内前列。我国百万机组管道业务,其市场份额领先,超超临界机组项目管道业务该公司均有参与。近年来,河南华电金源管道有限公司还深度参与外三电厂节能改造、华能莱芜电厂二次再热技术。在我国大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清洁发展的轨道上,河南华电金源管道有限公司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

国内火电市场整体趋冷的现状,虽然让王文峰感到持续的压力,但是他也坚信这是属于华电重工的发展机遇。

王文峰告诉记者:“十二五,我们已经做到了国内一流,国际领先。下一步,在市场疲软的环境下,我们将努力凭借自身优势实现技术领域的弯道超车,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据了解,国内百万机组、超超临界机组管道材料均为P92,在628℃高温下该公司已经把P92发挥到了极致,而理论上的650℃,乃至700℃,都需要新型材料的突破。河南华电金源管道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俊峰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探索新材料的研究与应用,积极与研究院展开合作,参与研发新材料,争取实现管道新材料的突破,为公司保持行业内技术优势打下基础。

“机遇是自己创造的,一个人如此,一家企业也是如此。”王文峰笑得像个孩子。

影响市场 创造市场

“这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行业。”,从事高端钢结构制造多年,武汉华电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君,对高端钢结构行业有着深刻的体验。

熟悉是因为国内钢结构应用已经普及,楼房、桥梁、体育场等,市场竞争极为激烈;陌生则是我国高端钢结构行业,由于材料、工艺、精度等原因,长期被拒绝在欧美市场之外。

据了解,华电重工旗下有两家钢结构制造基地,分别为武汉华电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华电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这两个基地分别位于武汉和天津。

高端钢结构曾经一度是华电重工的荣耀。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引进30万、60万火电机组,原电力部下属机械制造局(华电重工前身)负责引进消化吸收高精度钢结构技术。后来中国电力工业飞速发展的几十年,为华电重工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力市场发展趋缓,国内钢结构市场面临着激烈竞争。如何进一步打开高端市场、提升行业竞争力,成为华电重工必须直面的问题。

“钢结构拼的是什么?拼得就是材料、焊接工艺、精度。我国钢结构市场竞争激烈,但是在工艺上和国际厂商存在一定差距。我们的市场在哪里?就是在高端领域。”刘尚君表示。

在武汉华电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厂房内,记者看到一台高精度切割机正在紧张工作。在火花四射中,瞬间完成钢板材的高精度切割。

武汉华电工程装备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龚献成告诉记者:“目前,生产线已经完成数控下料,软件程序全部由我们自己开发,不仅提升了高端钢结构的精度,而且我们板材利用效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武汉华电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产品已经达到欧美标准,为打入欧美市场作了充足的准备。

在华电重工另一个高端钢结构制造基地,华电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则采取了另外一种策略。在华电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亓炳生看来,市场是需要培育的,特别是高端钢结构领域,需要有实力的企业影响市场,并创造市场。

在华电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厂房内,数十万根钢结构组建有秩序的摆放着,每一根钢结构组建都有自己的二维码身份证,人们很难想象,就是利用这些组件,能够拼接出机场航站楼、体育运动厂等公共设施。

据了解,新型空间结构外观设计非常美观,为建筑设计师留出巨大的创造空间,但是技术对钢结构精度要求极高,由于每一根组件都不一样,且任何一根出现偏差,则会导致整个建筑无法拼装。

华电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亓炳生告诉记者:“我们从美国引进的新型空间结构体系技术提升了我们在国内钢结构行业的话语权,并且形成华电重工新的核心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重工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