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17.01.03

2017-01-03 14:3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热电联产大唐集团电力每日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快讯

《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暂行)》印发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暂行)》。文件明确,本规则所称电力中长期交易,主要是指符合准入条件的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和独立辅助服务提供者等市场主体,通过自主协商、集中竞价等市场化方式,开展的多年、年、季、月、周等日以上的电力交易。优先发电电量和基数电量现阶段视为厂网双边交易电量,签订厂网间购售电合同,纳入电力中长期交易范畴,其全部电量交易、执行和结算均需符合本规则相关规定。辅助服务补偿(交易)机制纳入电力中长期交易范畴,执行本规则相关规定。

湖北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度电力直接交易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推进电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17年度全省电力直接交易工作,将按照总结完善、开拓创新的总思路,适度扩大规模、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重点支持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保障市场秩序、规范交易行为,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开展,12月29日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度电力直接交易工作的通知。

山东省发布关于暂缓申报售电公司试点的通知

2016年12月30日,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关于暂缓申报售电公司试点的通知。通知指出,按照“一注册、一承诺、一公示、三备案”的要求,拟全面放开山东省售电公司准入参与市场交易。考虑注册材料要求将有所调整,将暂缓售电公司材料上报,下一步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政策

《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8亿吨/年左右,通过减量置换和优化布局增加先进产能5亿吨/年左右,到2020年,煤炭产量39亿吨。发展清洁高效煤电,提高电煤在煤炭消费中的比重。采用先进高效脱硫、脱硝、除尘技术,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加大能耗高、污染重煤电机组改造和淘汰力度。坚持“以热定电”,鼓励发展能效高、污染少的背压式热电联产机组。推广低浓度瓦斯发电、热电冷联供,鼓励乏风瓦斯氧化及余热发电或供热等利用。结合电力体制改革,完善煤矿瓦斯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等。

《山西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规划》印发

近日,山西省发改委印发了《山西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规划》。规划要求,优化发展火电,依托低热值煤发电和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全面推进高效清洁燃煤机组建设,重点发展高参数、大容量燃煤机组和高效洁净发电大型联合循环机组,改善燃煤发电装机结构;逐步提高煤层气发电和瓦斯发电比例,调整火电能源结构,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到2020年煤层气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千万千瓦级。继续挖掘水电潜力,推进黄河大北干流古贤、碛口、禹门口水利枢纽和浑源、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争取到2020年水电装机容量达到550万千瓦。以大同、忻州、朔州为重点,加快推进晋北千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基地建设和各类并网配套工程建设等。

《江苏省“十三五”电力发展专项规划》印发

近日,江苏省发改委印发了《江苏省“十三五”电力发展专项规划》。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省发电装机达到1.32亿千瓦左右。其中,煤电8315万千瓦、天然气发电2000万千瓦(不含分布式发电)、核电425万千瓦、抽水蓄能260万千瓦、小水电4万千瓦、风电1000万千瓦、光伏发电8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150万千瓦、综合利用发电244万千瓦。区外来电3300万千瓦左右。到2020年,全省煤电装机占全省发电装机比重下降至63%左右,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至35%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至20%左右。

《沈阳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方案(2016-2020年)》印发

近日,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沈阳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方案(2016-2020年)》。方案指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充电站120座,充电桩7200个,满足超过1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建立较为完善规范的市场监管体系,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创新商业模式,积极引进和培育具有代表性的充电服务企业。

企业

大唐集团首个分布式能源项目在上海获核准

12月26日,上海市发改委印发《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大唐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分布式能源项目核准的批复》,标志着该项目正式核准。据悉,大唐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分布式能源项目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首个分布式能源项目,也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上海分公司成立后核准的首个项目,是集团公司十三五规划中,确定的先行先试,响应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项目。

三峡集团与鉴衡认证达成战略合作 共同推进海上风电

2016年12月28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与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进我国新能源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风能等清洁能源领域开展深度合作。鉴衡认证将借助其在风电检测认证及相关技术研究方面的丰富经验和技术能力,在海上风电机组检测认证、机组选型、风电场项目认证方面为三峡集团提供技术支持。三峡集团将凭借其国内外海上风电项目资源,为鉴衡认证提供检测认证和技术研究平台。

相关阅读:电力每日要闻--2016.12.3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