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济源供电公司张化平:“节日就该坚守电力运维一线”

2017-01-04 08:29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电力运维安全责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刺骨的寒风中,豫西北济源市迎来新的一年。1月1日上午9时,笔者走进济源供电公司荆华集控中心,班长张化平正带着两名同事在220千伏荆华变巡视,查看设备状态、记录运行参数,冻得通红的脸上神色严谨,一丝不苟。

“作为运行人员,节日期间就应该坚守在电力运维一线。”张化平的言语十分坦然。每逢节假日,每逢酷暑或寒冬,就是电力运行人员思想绷得最紧、工作最为忙碌的时段。“责任重,压力大,一丝一毫也马虎不得。”他说。

53岁的张化平,1983年参加工作,今年是他在变电站度过的第33个元旦。电力供应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特别是逢年过节,更要确保万无一失。该集控中心负责向济源西部地区7镇和虎岭产业集聚区、五三一工业园区供电,用电负荷在40万千瓦左右,年供电量超过30亿千瓦时,几乎占据整个济源地区供电量的半壁江山。3座220千伏、3座110千伏和6座35千伏变电站的监控、巡视、维护、操作任务,供电区域1100多平方千米,点多面广,相对于这个只有30人的团队来说,工作量委实不小。

“好在弟兄们、姐妹们都知道责任的分量有多重,关键时刻能够顶得上、打得赢。”张化平告诉笔者。最远的变电站距集控中心60多公里,一般也在30公里左右。去年11月初以来,为确保电网安全度冬,他带领工作人员连轴转,查找设备运行缺陷,并先后采取132项预控措施,消除53处安全隐患。尽管集控中心采取轮休制,但在他的记忆中,已经很久没有礼拜天或例行休息的概念,每天都坚守在岗位上。“只要工作需要,同事们都主动放弃休息,全身心投入工作。咱是班长,更应该起带头作用。”他说。因基础工作扎实,管理规范,标准执行严格,多年来,该集控中心管辖范围内始终未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和安全责任事故。

“有时间了,想多陪陪父母。”谈起家庭和亲人,张化平有着深深的愧疚。他的父亲年近八旬,身体不是太好。元旦期间,他本想陪老人检查身体,因保电任务重,只好托付妻子多照看一下,自己则每天抽空向老人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妻子理解、父母支持、同事们帮衬,是干好工作的一大保证。”他说。

“只要群众用上电、用好点,一切付出全都值得。”张化平表示。节日期间是敏感期,必须确保设备稳定运行。目前,取暖负荷迅速攀升,更兼冬季天气复杂多变,他和全体人员丝毫不敢懈怠。他说作为电力运行人员,就必须精心呵护着电网、守护着光明。他认为,奉献是一种付出、是一种境界,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用真诚的付出,换来万家灯火的祥和,让广大群众亮亮堂堂过节,也祝愿家人身体健康、顺心顺意。”这是张化平由衷的心声。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运维查看更多>安全责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