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节能】全面理解燃煤电厂的煤耗概念

2017-01-04 09:40来源:电力圈关键词:燃煤电厂煤耗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电厂煤耗的概念

“要说简单,其实也挺简单,电厂煤耗就是燃煤电厂每发单位千瓦时的电(俗称一度电),消耗了多少克煤,单位用克/千瓦时。

而且,这里的煤是指标准煤即低位发热量为7000千卡/千克的煤,折算到统一的基准以便于比较。我们要注意煤耗的几个概念及区别:

1.1发电煤耗与供电煤耗

发电煤耗是总的煤耗(Gross value )。因为电厂本身也有厂用电,扣除了厂用电率,则是对外的供电煤耗,为净值(Net value)。

两者的关系:供电煤耗=发电煤耗/(1-厂用电率)。

取决于煤电厂的类型(如煤粉炉与循环流化床)和给水泵(电动泵、汽动泵)等,厂用电率可能在3~10%左右,那么发电煤耗与供电煤耗在数值上有可能相差不少,比如10~20克/千瓦时。如果只说电厂煤耗,而不告诉你到底是发电煤耗还是供电煤耗(故意的也罢,无意的也罢),这个数值就没有意义。本文为了精简篇幅,如果没有特别说明,煤耗都特指和默认为供电煤耗。

1.2设计煤耗与实际煤耗

设计煤耗是在设计煤种(发热量,水分,灰分等等),设计工况(出力,主汽温度、压力、排汽背压等等)下的煤耗。

实际煤耗当然是在实际煤种(发热量,水分,灰分等等),实际工况(出力,主汽温度、压力、排汽背压等等)下的煤耗。

可以想象,实际条件与设计条件差别的项目很多,差别的量会很大,实际的数值与设计的数值会有较大差别。比说煤质的影响、负荷率的影响、排汽背压的影响会很大。有的厂就折算回设计条件。那么这个折算过程就成了不确定的因素。

1.3 实时煤耗与平均煤耗

理论上,电厂燃煤了,发电了,都会有煤耗,如果我们取得计算时间足够短,并且技术上也能实现,就是实时煤耗。有的电厂至少在显示上给出了实时的煤耗。

作为统计数值,我们取一天,一个月,一个季度,或者一年为统计时段,就是这一时段的平均煤耗。

我们可以想象,在一个时间段里,变化的因素非常多,煤耗的数值变化较大。如果拿一个短时段的平均值与一个长时段的平均值相比,那是不可比的。即便同一电厂都以年平均煤耗来说,因负荷率等条件不同,也会有较大区别。

1.4单台机组、单个电厂与多个电厂平均煤耗

单个电厂也许有若干台煤电机组,甚至有亚临界、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机组并存。如果说这个电厂的煤耗,就得加权平均。

对于某个集团公司甚至大到全国,什么机组都有,也得加权平均。

回顾过去,随着小机组的退役、300兆瓦和600兆瓦级机组的改造,660兆瓦和1000兆瓦新机组的投运,各集团和全国的平均煤耗逐年下降,这是容易理解的。

2006-2010年期间,全国煤电机组的供电煤耗从370克/千瓦时降到330克/千瓦时,2013年降到321克/千瓦时,2014年为318克/千瓦时。

 

按照《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现役燃煤发电机组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克/千瓦时,其中现役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除空冷机组外)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00克/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