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政策正文

福建省“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重点推进大型火电企业污染治理(全文)

2017-01-04 14:1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电企业超低排放煤电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五节 强化社会参与监督

一、推进环境信息公开

全面落实排污单位、监管部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信息公开。建立大气、水环境质量排名制度,实现全省所有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和通报制度,开展全省流域重要断面水质考核并依此公布水环境质量排名,积极推进城市内河排名,逐步推进水源地水质信息公开。健全环境新闻发言人制度,提高政府环境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建设环境信息综合化管理平台和信息发布平台,建立环境数据分级分类开放共享制度。

二、构建全民行动格局

健全环境立法、环评、规划、重大政策和项目等听证制度,建立政府、企业、公众及时沟通、平等对话协商解决的机制和平台,强化社会参与,建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融合的环保宣传教育大格局,引导公众有序参与环保工作,凝聚社会合力,形成全民环保良好社会氛围,构建社会环境共建大格局。

三、健全公众舆论监督

加强环境保护新闻宣传的策划与引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对有可能引发大范围、跨区域关注的建设项目,加大环保宣传力度。跟上自媒体时代和信息社会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环保“一网两微一终端”信息发布平台和“12369”环保热线,拓宽环保舆情监控体系和公众举报渠道,加强社会监督。

第十章 实施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

“十三五”期间,围绕规划重点任务,实施水、大气、土壤环境综合治理,生态和农村环境保护,环境风险防范及环境监管能力提升等对环保工作全局性有巨大推进效益、操作性强的七大类工程,建立重大项目库,强化项目环境绩效管理,将环境保护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各级政府要落实项目实施主体责任,深化项目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广运用PPP、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模式,扩大环保领域有效投资。

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污染综合整治,近岸海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推进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规范处理处置污水处理厂污泥;淘汰落后产能及关闭重污染且不达标排放的生产线,强化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工业集聚区水污染集中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推进清洁生产和落后产能淘汰,产业布局调整,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开展区域大气复合污染防治科技专项;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强化重点行业脱硫、脱硝、烟粉尘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控制。

土壤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农用地土壤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程,历史遗留工矿污染整治示范工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基地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工程,工业污染场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工程,滩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工程。

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和管理试点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江河流域生态修复及天然林保护、近岸海域生态保护与恢复、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等生态敏感区和脆弱区生态修复重点工程。

农村环境保护工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程,农村污水与垃圾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程,分散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程。

环境风险防范工程。建设重点工业园区环境风险预警体系、风险防控、应急保障体系;实施核与辐射监测能力提升工程,核电厂周边地区核应急能力建设项目;开展危险废物及化学品调查工程,建设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工程。

环境监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环境监察能力提升工程,环境监测能力提升工程,环境信息化能力提升工程,环境应急能力提升工程,环境科技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环境宣教能力提升工程。

第十一章 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第一节 明确环境保护规划职责

明确各地目标责任。各级人民政府是规划实施的责任主体,将主要环境质量目标、减排目标、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等分解落实到各级人民政府。各级党委、政府对保持并改善本行政辖区内环境质量要做到“守土有责”。

部门协同推进规划实施。环保部门是环保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监督管理环境保护工作、统一评估环境质量状况。发改、经贸、国土、建设、农业、林业、水利、海洋与渔业、交通等相关部门要按各自职能推进规划实施。

第二节 构建任务分工协作机制

做好重大任务的分解和落实,强化政策统筹协调,提高对规划实施的宏观调控与政策引导。不断完善并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合作机制,加强部门协调,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和协作应急处置机制,全方位合作形成合力。

第三节 完善环保投入机制

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推动各级政府把环境保护和监管列入各级财政年度预算并逐步增加投入,增加水、大气、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等专项资金支出规模,建立环保税收全部用于生态环保的机制。“十三五”期间,省级层面在黄标车淘汰、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小流域治理、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领域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解决环保重点和难点问题。

多渠道筹措资金。推动制定和实施有利于生态保护和建设的财税政策,完善市场化投融资机制,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多元化筹资机制,充分调动社会资本投入到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落实规划项目建设资金,保障推进环境保护规划实施。

第四节 建立规划实施考核制度

强化对环境保护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评估,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把规划主要任务和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地方党委政府、相关部门政绩考核和环保责任考核内容,并把规划实施情况作为政府和部门审批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领域重大项目、安排政府投资的依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煤电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