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干货】浅谈电厂设备的巡视工作

2017-01-05 09:43来源:汽机人关键词:电厂电力系统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设备巡视是电厂值班人员的一项日常工作,通过定时或临时的巡视检查,能够及时的发现设备的异常情况及其它一些非正常运行情况。以便及时消除带来的安全隐患,对电厂安全可靠运行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电厂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汽机、锅炉、化学、电气、燃料等,每一个专业都有相应的电气设备,各种设备之间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些设备都是常年运行,如燃料的给煤机、皮带机、碎煤机等,都工作在非常恶劣的环境中,所以设备的故障率较高。并且随着现代科技化的普及,微机保护、电脑监控也迅速的普及,监视与操作设备更为方便,带来便力的同时也容易造成人员的粗心大意,使得巡检的次数与巡检的质量下降。因此,分析影响设备日常巡视检查的各种因素及常见的一些问题,对于提高问题设备的发现率及判断的正确性、准确性,加强设备缺陷管理的水平,确保供电的可靠性,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掌握厂内设备的特性,做到有针对性的巡视

电厂巡视首先必须对本厂一次系统熟悉掌握,并对生产流程做到心中有数,对设备必须掌握其特性及规律。巡视检查前必须设备的运行状态(如哪些设备在运行、哪些设备在检修、哪些设备在备用等)。

1.1发电机和变压器。发电机和变压器是电力系统中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设备之一。

发电机主要由定子、转子、端盖、电刷、机座及轴承部件组成。通过轴承、机座及端盖将发电机的定子,转子连接组装起来,使转子能在定子中旋转,通过滑环通入一定励磁电流,使转子成为一个旋转磁场,定子线圈做切割磁力线的运动,从而产生感应电势,通过接线端子引出,接在回路中,便产生了电流。由于电刷与转子相连处有断路处,使转子按一定方向转动,产生交变电流

日常巡视项目:主要检查发电机及励磁系统各部温度不超过规定值。各表计指示正常,发电机三相电流平衡,零序电压表无指示。发电机及励磁机运行声音正常,无振动(垂直、水平及轴向振动不超过0.05mm)。发电机出口母线、励磁系统各刀闸、开关运行正常无过热。发电机出口电压互感器高压保险无松动或脱落现象。励磁装置运行正常。

变压器作用是将一次侧的电压转换成二次侧所需要的各种电压。起电压转换的作用。

日常巡视项目:声音正常,各充电设备油色、油位正常,无渗漏油现象。瓷套管清洁,无损坏裂痕和放电现象。引线连接良好,无过热变色现象,电缆无漏油现象。瓦斯继电器应充满油,无气体。冷却装置运行正常。呼吸器无堵塞现象,吸湿器硅胶颜色正常(正常呈治浅蓝色,受潮后呈粉红色)。变压器室内无漏不、超温现象。变压器接地牢固,地基无下沉现象。风扇电源箱内部各端子无过热现象。中性点接地刀闸接触良好,无过热现象。

特殊情况巡视项目:过负荷时能增多巡视次数。大风天,引线无剧烈摆动和松脱,变压器上盖、套管、引线等处无杂物。雷雨后,各部无放电痕迹及闪洛现象,中性点、避雷器无异常。下雪天,根据积雪溶化情况检查各处有无发热放电现象,并设法消除冰棒。雾天,瓷套管有无放电打火及电晕现象。气温骤变,检查油枕及套管油面的变化情况。干式变压器积灰和异物时。应用真空清扫器或压缩空气来清除。

1.2辅机设备(送风机、引风机、二次风机、给水泵等电机)辅机在电厂中同样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辅机发生故障,将危及主机运行可靠性,使锅炉停炉,机组停运。

日常巡视项目:保持电机清洁,电机内部不允许进入水珠,油污,灰尘等,并定期清除电机内外的灰尘。电机的温升不能超过额定值。注意负载电流不要超过额定值。注意检查轴承发热,漏油等情况,尤其要按规定加油。发现电动机缺相运行或其它运行情况联系有关岗位及时停止故障电动机运行。

1.3配电装备(母线、刀闸、断路器等)

日常巡视项目:母线、女闸及开关室内无漏水现象,固定遮栏完整,室内地基无明显倾斜、下沉,开关位置指示准确,开关柜后门锁好,设备附近无影响安全的杂物。母线接头无松动、脱落、振动和过热现象。刀闸应接触良好,无过热现象。瓷瓶完整,无放电现象。各连接杆、销子无断裂及脱落现象。母线,刀闸及各连接部位以及母线接头允许温度不超过规定值。互感器运行中声音是否正常,有无放电声及放电痕迹,有无异味。干式电压互感器和电流互感器不应流胶,外壳不应破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