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发改委发布《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2017-01-06 13:5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电水电电力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其中,工程咨询单位资格按专业划分有公路、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民航、核电、核工业、水电火电、煤炭、新能源、石油天然气、石化、化工医药、建筑材料、机械、电子、通信信息、广播电影电视、轻工、纺织化纤、钢铁、有色冶金等33类。具体情况如下:

按照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我们修订完成了《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以在2017年2月6日前,登陆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http://www.ndrc.gov.cn)首页“意见征求”专栏或投资司子站,进入“《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栏目,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附件:《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2017年1月6日

附件

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和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对工程咨询单位的行业自律管理,规范从业行为,保障服务质量,推动行业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等,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工程咨询是指以技术为基础,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工程实践经验、现代科学和管理方法,为投资建设项目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服务,涵盖投资建设项目策划、准备、实施、运营、评价各阶段,关系到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关系到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

第三条 工程咨询单位是指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开展工程咨询业务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或事业单位。

工程咨询单位需要具备特殊信誉和社会责任,享有独立公正提供咨询服务、获得合理咨询报酬、对行业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的权利;承担遵守职业道德、维护业主合法利益、服从行业自律管理的义务。

第四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指导和监督全国工程咨询行业发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负责指导和监督本行政区域内工程咨询行业发展。

第五条 中国工程咨询协会(以下简称中咨协会),是工程咨询行业自律组织,负责全国工程咨询单位资格的认定和管理工作,着力塑造诚信高效、社会信赖的行业形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程咨询(行业)协会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工程咨询单位资格的审查和管理工作,接受中咨协会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国务院有关部门、中央管理企业的直属工程咨询单位,其资格认定和管理由中咨协会负责。

第六条 工程咨询单位应取得〘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证书〙,在认定的专业和服务范围内开展工程咨询业务。企业和政府部门等单位根据规定自主选择工程咨询服务。

第二章 资格认定

第七条 工程咨询单位资格包括资格等级、专业和服务范围三部分。

第八条 工程咨询单位资格等级分为甲级、乙级和丙级。凡新申请工程咨询资格的单位,应从丙级资格申请。

第九条 工程咨询单位资格按以下专业划分:

(一)公路;(二)铁路;(三)城市轨道交通;(四)民航;(五)核电;(六)核工业;(七)水电;(八)火电;(九)煤炭;(十)新能源;(十一)石油天然气;(十二)石化;(十三)化工医药;(十四)建筑材料;(十五)机械;(十六)电子;(十七)通信信息;(十八)广播电影电视;(十九)轻工;(二十)纺织化纤;(二十一)钢铁;(二十二)有色冶金;(二十三)农业;(二十四)林业;(二十五)水利工程;(二十六)港口河海工程;(二十七)工程勘察(水文地质、工程测量和岩土工程);(二十八)生态建设和环境工程;(二十九)市政公用工程(按市政交通、给排水、燃气热力、风景园林、环境卫生等具体专业分别申请);(三十)建筑;(三十一)城市规划;(三十二)综合(不受具体专业限制);(三十三)其他(按旅游工程、商物粮、邮政工程、气象工程、矿产开发、土地整理、减贫工程、移民工程、海洋工程等具体专业分别申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