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抢鲜看】国家标准《低热值煤发电能源监管采集终端技术规范》

2017-01-09 08:40来源:电力监管标委会关键词:火力发电发电国家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低热值煤发电能源监管采集终端(以下简称能源监管采集终端)的构成、各组成系统的功能、工作环境、性能要求、数据远程传输协议、数据安全、数据有效性判定;规定了低热值煤发电能源监管采集终端与监控中心之间进行数据传输的帧格式、数据编码及传输规则;规定了运行单位为保障能源监管采集终端稳定运行所要达到的日常维护、校验、仪器检修、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仪器档案管理等方面的要求;规定了运行的监督核查和技术考核的具体内容。

标准适用于低热值煤发电能源监管采集终端的设计、选型、检验、运行、维护和监督核查。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T 211  煤中全水的测定方法

GB/T 212  煤的工业分析分析方法

GB/T 213  煤的发热量测定方法

GB/T 1574 煤灰成分分析方法

GB 2312—1980 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基本集

GB 2260—91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代码

GB/T 2421   电工电子产品环境试验    第一部分    总则

GB/T 2423.1 电工电子产品环境试验    第 2 部分:试验方法  试验 A:低温

GB/T 2423.2 电工电子产品环境试验    第 2 部分:试验方法  试验 B:高温

GB/T 2423.9 电工电子产品环境试验    第 2 部分:试验方法  试验 Cb:设备用恒定湿热

GB 4208 外壳防护等级

GB 18030—2000 信息技术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基本集的扩充

GB 50054 低压配电设计规范

GB 50057 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

GB/T18657.1—2002  远动设备及系统第5部分传输规约第1篇传输帧格式

GB/T18657.2—2002  远动设备及系统第5部分传输规约第2篇链路传输规则

GB/T18657.3—2002  远动设备及系统第5部分传输规约第3篇应用数据的一般结构

GB/ T 19952-2005    煤炭在线分析仪测量性能评价方法标准

DL 5009.1-2014 电力建设安全规程 第1部份:火力发电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低热值煤发电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国能电力〔2011〕396号)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3术语定义

3.1

低热值煤 low calorific value coal

指在煤炭生产和洗选过程中产生的煤矸石、煤泥、洗中煤等热值低于3500kcal/kg(14.65MJ/kg)的煤资源。

3.2

低热值煤发电 power generation fueled by coal with low heating value

指以煤矸石、煤泥和中煤为燃料,并可以混合中热值煤,形成入炉燃料收到基低位发热量不大于3500kcal/kg(14.65MJ/kg),进行发电的低热值煤利用方式。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低热值煤发电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国能电力〔2011〕396号)文件明确提出,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应以煤矸石、煤泥、洗中煤等低热值煤为主要燃料,且入炉燃料收到的基热值不高于3500kcal/kg(14.65MJ/kg)。

3.3

能源监管采集终端 Energy Supervision data acquisition terminal

安装在低热值煤发电企业,自动在线分析、储存低热值煤数据信息的,并具有通过网络进行数据远程传输功能的设备,通常包括在线分析仪器和数据传输设备。

3.4

监测点 monitoring point

在线分析系统的检测位置,即能够获取代表性样品和有效监测数据的位置。

3.5

全流结构分析系统Full-Flow Analysis System

被测煤流全部通过在线分析仪器的分析系统。

3.6

连续在线自动分析系统 On-line Automated Analysis System

可自动对通过分析仪器的煤流进行时实、不间断检测,并自动输出结果数据的分析系统。

3.7

数据传输设备 data collection and transmission instrument

采集监测结果、完成数据信息存储、与监控中心数据进行数据通讯和传输的工控机、嵌入式可编程自动控制器(PAC)或可编程控制器等。

3.8

监控中心 data center

由计算机信息终端设备及计算机软件等组成,通过通信网络与数据集中采集终端连接,交换数据;发起和应答指令,进行数据存储、处理、分析和应用的系统。

3.9

离线数据 the offline data

因断电或网络故障等原因,导致能源监管采集终端与监控中心通信中断产生的尚未传输到监控中心的数据。

3.10

定时通讯方式 timing communication mode

由监控中心的计算机采用固定时间方式发出命令,由监管终端响应,建立数据通讯的方式。

3.11

随机通讯方式 random  communication mode

由监控中心的计算机采用随机方式发出命令,由监管终端响应,建立数据通讯的方式。

3.12

时实通讯方式 real-time communication mode

由监控中心计算机发出命令,在一定进间间隔内连续不断地通过监管终端采集数据;或由监管终端在一定时间间隔内主动向监控中心上传数据的方式。

3.13

平均无故障连续运行时间 continuous operation mean time between failures

指采集终端在监管期间的总运行时间(h)与发生故障次数(次)的比值,单位为:h/次。

3.14

数据有效性 data validity

指从能源监管采集终端所获得的数据经过审核符合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要求。

3.15

终端地址(terminal address)

系统中终端设备的地址编码,简称终端地址。

3.16

主站地址(master station address)

主站中具有通信需求的对象(如工作站、应用功能模块等)的编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力发电查看更多>发电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