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霾”中反思 应该走可再生能源发展之路

2017-01-09 09:10来源:中宏网关键词:可再生能源风能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铁穿梭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雾霾之中,车体被重度污染的空气渲染成黑褐色,被网友戏称为会跑动的“茶鸡蛋”。昨天浓雾中的成都,太阳月亮已经傻傻分不清,太阳像一颗蛋黄高悬在天空。在这个冬天一场跨年雾霾在中国多地持续,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报告中披露,受雾霾影响面积已经占到我国国土面积的1/4,受影响人口高达6亿人。虽然目前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回落,但工业结构趋重,工业能耗、用电量、高耗能产品产量均同比上升,这对单位GDP能耗降低形成“两面夹击”,非常不利。

近些年,雾霾成为人们在年末的一个不得不面对的“困局”。随着我国工业化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城市中的工商业对能源的消耗量越来越大,特别是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轿车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标配,然而大量化石能源消耗使得城市面临的雾霾危机成为难以破解之局,尽管政府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来降低社会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但是长期欠下的环境污染之债很难在短时期内弥补。

雾霾的危害不但加重了整个社会对环境污染的焦虑,同时也直接引发了呼吸道疾病的发生率,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心理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当前为何对雾霾的防治收效甚微,呈现出难以抑制的态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首先,低端制造业的过度发展导致了污染物排放量成倍上升。资料表明,目前,全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均在近两千万吨,而且污染物主要集中排放在东部、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其次,地方政府在促进经济发展过程中,往往只追求经济效益,而将环境保护抛诸于脑后,特别是前些年粗放式的发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这种发展模式的弊端目前已经显现;最后,整个社会还没有形成较强的环境保护意识,特别是一些企业,因为环境污染的成本低,导致了这些企业丧失社会责任感,肆意向河流乃至公共空间排放污染物。总的来看,持续的雾霾天气和中国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有着密切关系。

破解雾霾之困是长期和艰巨的任务,不仅要提高整个社会加强环境保护的意识和责任,也要在法治方面加强对污染环境者的打击力度,还要从市场方面提高污染成本,使不负责任的企业不敢再向公共环境中随意排放污染物。另外,有关研究表明,烧煤是雾霾的主要成因之一。所以如何改变以煤炭为主的能源供给方式,探究如何利用可再生能源,是从源头上治霾的重要方式。

治霾,没有一招制胜的办法,需要较长期和多方面的努力。对于雾霾治理,必须从国家层面尽快转变能源供给方式。那么在“十三五”期间对新能源的应用是否有成熟的框架了呢?1月5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

规划要求,到2020年把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全社会用电量6.8万亿到7.2万亿度左右。“十三五”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2.5%左右,比“十二五”低1.1个百分点。此外,“十三五”时期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

资料显示,中国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其中,水能可开发资源6亿千瓦左右;风能、太阳能可开发资源分别超过25亿、27亿千瓦,相当于18亿千瓦常规火电。如果全部有效开发这些清洁能源,将显著改善中国能源结构。

“十二五”以来,中国在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全国风电装机超过7500万千瓦,近三年年均新增1500万千瓦,总规模和每年的新增规模均居世界第一;光伏发电装机超过1500万千瓦,2013年新增近1000万千瓦,是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增长最快的国家。《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的发布,将从更深层次改变经济发展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如果规划中的目标能够实现,那么到2020年中国东中部地区PM2.5污染可比2010年分别降低约一成二、二成八。从长远看,形成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电为中心的能源开发利用格局,将从根本上缓解中国大气污染问题。

随着人们对雾霾危害的认识,对控制雾霾污染的重视,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提高技术水平、管理水平等,雾霾会逐渐得到控制。有专家预计,总的来看,今后10年,中国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体上处于跨越峰值并进入下降通道的转折期,到“十三五”末期和“十四五”初中期,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拐点可能全面到来。雾霾是几十年的发展积累形成的,只有通过长期坚持不懈的推进能源利用方式的转变和提高整个社会对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蔚蓝的天空才会回到人们的视野中,呼吸到新鲜空气将不再是一种奢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能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