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江苏电网统调发电机组辅助服务管理实施办法》印发

2017-01-10 16:4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发电企业发电机组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九条 为保证电力系统平衡和安全,辅助服务的调用遵循“按需调用”的原则,由电力调度机构根据发电机组特性和电网情况,合理安排发电机组承担辅助服务,保证调度的公开、公平、公正。

第十条 电力调度机构调用并网发电厂提供辅助服务时,应履行以下职责:

(一)根据电网情况、安全导则、调度规程,根据“按需调度”的原则组织、安排调度管辖范围内并网发电厂的辅助服务。

(二)电力调度机构应确定预留的最低备用容量。

(三)根据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对辅助服务执行情况进行记录和计量、对辅助服务考核和补偿情况进行统计等工作。

(四)定期公布辅助服务调用、考核及补偿情况。

(五)及时答复发电企业的问询。

(六)定期将辅助服务的计量、考核、补偿统计情况报送江苏能源监管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第四章 考核与补偿

第十一条 对并网发电厂提供的基本辅助服务不予补偿,当并网发电厂因自身原因不能提供基本辅助服务时需接受考核。对并网发电厂提供的有偿辅助服务进行补偿,当并网发电厂因自身原因有偿辅助服务不能被调用或者达不到预定调用标准时需接受考核。具体考核办法见《江苏电网统调发电机组运行考核办法》。

第十二条 有偿辅助服务的补偿原则

(一)AGC按投资成本、运行维护成本及提供AGC服务而增加的成本,确定其补偿标准。

(二)有偿调峰按照提供辅助服务而增加的成本,确定其补偿标准。

(三)备用依据高峰时段发电厂提供的旋转备用损失的机会成本确定其补偿标准。

(四)有偿无功按照低于新建无功补偿装置和运行维护成本的原则,依据提供有偿无功服务而增加的成本确定其补偿标准。

(五)AVC按投资成本、运行维护成本及提供AVC服务而增加的成本确定其补偿标准。

(六)黑启动依据改造新增的投资成本、运行维护成本、每年用于黑启动测试和人员培训的费用确定其补偿标准。

第十三条 有偿调峰服务补偿

(一)深度调峰根据机组实际发电出力及调度机构调用记录确定。由于发电机组自身原因造成出力低于基本调峰下限的不列入补偿范围。

(二)深度调峰服务计量以发电机组为单位。

(三)对常规燃煤发电机组出力低于基本调峰下限且低于额定出力50%的情况进行补偿。根据提供深度调峰比基本调峰少发的电量,按照150元/兆瓦时补偿。

(四)常规燃煤发电机组按电力调度指令要求在72小时内完成启停机(炉)进行调峰的,按每兆瓦1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偿。

(五) 燃气火电机组根据电力调度指令要求在24小时内完成启停调峰一次,非因天然气供应不足,按每兆瓦100元的标准进行补偿。

第十四条 自动发电控制(AGC)服务补偿

(一)自动发电控制(AGC)服务按机组计量。

(二)基本补偿按以下公式进行:

(三)调用补偿:发电机组参与所在控制区频率或者联络线偏差控制调节,按发电机组AGC调节容量被调用时增发或少发的电量进行补偿。补偿电量根据AGC调整后的发电曲线与原计划发电曲线之间的积分电量差来计算。按照年度发电计划调度的地区,增发或少发的电量按照50元/兆瓦时给予补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企业查看更多>发电机组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