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从无到有 从有到优!华东院海上风电十年磨一剑

2017-01-11 09:52来源: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关键词:海上风电项目东院海上风电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临近2016年岁尾,华东院海上风电项目连传喜讯:由华东院承担全阶段勘测设计的鲁能江苏东台200MW海上风电场和华能如东300MW海上风电场首批机组并网发电,创造了海上风电领域“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并网发电”的建设佳绩。

江苏东台200MW海上风电场

华能如东300MW海上风电场

2016年是丰收的一年。这一年,在部署国内海上风电的进程中,华东院动作频频,重点在江苏、浙江、福建、河北、山东等省份大力开展海上风电,核准、开工、吊装一个接一个:

11月,华能如东300MW海上风电场倒送电成功,12月,首批12台风电机组并网调试成功。

12月,江苏东台200MW海上风电场首批机组并网发电。

12月,江苏滨海300MW海上风电场海上升压站吊装成功。

与此同时,2016年12月18日浙江省第1座大型海上风电场——舟山普陀250MW海上风电场正式开工建设,首根桩顺利沉桩完成。

12月,中闽福建莆田平海湾二期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

2016年福建莆田南日岛一期海上风电场项目完成详勘及嵌岩单桩施工图设计。

从无到有,淬火成钢

回溯过去的十年,华东院海上风电从无到有,淬火成钢,走过了一段辉煌的发展之路:2005年,华东院全面开始海上风电前期勘测设计、科研研究,并将海上风电作为院重要发展战略之一;2009年获批成立华东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承担勘测设计的第一座潮间带海上风电场——龙源江苏如东潮间带海上试验风电场开工建设,并于当年首批机组并网发电;2010年承担了国家首批四个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项目前期核准总承包工作,同年,承担勘测设计的第1座大型商业化海上风电场开工建设;2010~2013年,龙源如东海上风电项目群全部500MW并网发电,2015年亚洲第一座110kV海上升压站和第一座220kV海上升压站成功建成,首批机组顺利并网发电……

龙源如东海上风电项目群

从有到优,勇立潮头

除了勘测设计,华东院作为能源主管部门技术支撑单位,还完成了海上风电工程规划、省市区域规划、十三五电力能源规划;作为主要编制单位,承担了多项海上风电领域国家及行业标准编制工作;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电网等海上风电相关关键技术研究课题,获得海上风电领域两项国际专利和百余项国家专利授权,与国内外多家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合作,很好的推进了近几年我国海上风电的发展。目前,华东院已经开展深水远岸海上风电基础及输变电等领先技术研究,为我国海上风电后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广核如东150MW海上风电场

十年一剑,硕果累累

截至目前,华东院负责勘测设计的海上风电并网容量突破1000MW,超过全国海上风电并网总量的70%!此外,华东院正在开展招标施工图设计的海上风电装机规模超过3000MW,总投资超过500亿。

国家电投H1

风劲帆悬正可期,勇立潮头唱大风。下一个十年,中国风电的大潮汹涌澎湃,将冲击中国乃至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这股势不可挡的潮流中,华东院风电发展的主战场将从陆上转移到海上,从近海走向深蓝,从国内走向海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东院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