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项目正文

这个电厂没烟囱!——秦岭电厂“四塔合一”超净排放改造纪实

2017-01-12 08:35来源:华能集团关键词:火电煤电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个电厂没烟囱!——秦岭电厂“四塔合一”超净排放改造纪实

“这个电厂没烟囱!”经过超净排放改造后的秦岭电厂,机组运行时间冷塔顶既看不到烟气也看不到水汽,人们不由地惊叹。

2016年12月28日,秦岭电厂在国内首次采用“四塔合一”创新技术完成超净排放改造,全厂2台66万千瓦机组一年内全部完成改造任务并通过环保竣工验收,标志着华能陕西公司火电机组全部完成超净排放改造,以实际行动诠释保护环境、绿色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间冷、吸收、湿式电除尘、烟囱,“四塔合一”

秦岭电厂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东部,按照“上大压小”战略,先后建成运营2台66万千瓦机组。沿西潼高速进入陕西,经过美丽的西岳华山后,就会看到几座写有“中国华能”大字的间冷塔,这就是有着“亚洲第一高度”之称的秦岭电厂179.8米“四塔合一”间冷塔。

随着国家环保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煤电节能减排与升级改造标准不断提高,按照国家和地方相关大气污染防治要求,秦岭电厂决定对全厂燃煤发电机组进行超净排放改造。

“我们已经实现了从老厂到新厂、从小机组到大机组的转型,我们还要实现具有更高环保水平、通过提升质量和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跨越。”2016年1月,秦岭电厂厂长高彦飞在全厂干部职工大会上对超净排放改造发出动员。

“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我们责无旁贷!”秦岭电厂郑重承诺,到2016年年底完成全厂超净排放改造,立下了履行社会责任、奉献清洁绿色能源的“军令状”。

秦岭电厂66万千瓦机组在华能系统首次采用了间冷塔、脱硫塔、烟囱“三塔合一”技术,怎样结合机组特点又好又省地完成超净排放改造任务,摆在了秦岭电厂面前。该厂领导带领技术人员提前一年立项准备,多次外出调研,了解前沿技术,最终确定了 “三塔合一”技术升级版——间冷塔、吸收塔、湿式电除尘、烟囱“四塔合一”超净排放改造方案。

秦岭电厂生管部副主任韩建华介绍说:“我们从设计之初就在创新思路,这是国内66万千瓦机组首次采用‘四塔合一’技术,需要在间接空冷塔内布置脱硫塔,在脱硫塔上部布置湿除塔,湿除塔上部布置烟囱塔,从而实现‘四塔合一’有机整合。项目总投资大约1.3亿元。”

韩建华说,“四塔合一”超净排放改造,从锅炉燃烧治理开始,锅炉采用新型低氮燃烧器,产生的烟气通过选择性催化还原法在吸收塔自下而上与浆液逆向接触,实现脱硫和除尘,再经过除雾器和为进一步提高除尘效果增设的湿式除尘器,大幅降低氮氧化物和粉尘浓度。

按照计划,秦岭电厂2016年上半年安排一次B修7号机组超净排放改造,下半年进行一次C修8号机组超净排放改造,一场横跨2016年全年的超净排放改造拉开帷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