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干货】尼泊尔水电投资环境和投资程序

2017-01-12 08:37来源:国际工程与劳务杂志关键词:水电项目水电尼泊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尼泊尔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地理环境吸引着众多水电开发商的关注。随着境外投资商的不断进入,尼泊尔国家在投资政策和审批程序方面也不断改善和提高,为更多水电开发商进入尼泊尔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和平台。对于进入尼泊尔投资的中资企业来说,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引导下,掌握尼泊尔的投资环境和投资程序不仅可以抓住机遇,实现共赢,而且更将巩固中尼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

来源:国际工程与劳务杂志

投资机会

尼泊尔国土总面积147,181平方公里,90%以上为山区,总人口接近3,000万,经济基础极其薄弱,燃油、燃气、电力等能源严重匮乏。首都加德满都要划分区域每天轮流停电,2015年尼泊尔地震后更是大部分区域断电。尼泊尔全国现有总装机容量为824兆瓦,其中水电发电总容量占尼泊尔发电量的93.56%,电力缺口达800兆瓦。尼泊尔计划到2022年,从不发达国家提升为发展中国家;到2030成为中等收入国家。为了满足其增长愿望,尼泊尔需要增加6000兆瓦多电力产能,需投资大概100亿美元。大量的工业基础设施项目正在筹备中。 因此,水电项目发展机遇巨大。

尼泊尔政府2016年2月通过了《缓解国民能源危机和发展电力的工作计划》,这项计划为电力改革和促进私营企业投资规划了路线。

除能源开发,升级改造扩张输电线系统(需投资44.5亿美元)和送电系统(需投资20亿美元)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领域。尼泊尔同印度签署的能源贸易协议(PTA),允许出口电力至印度市场; 2014年在第18届南亚国家峰会上,签署了能源合作南亚区域框架协议,为区域能源市场开发铺平了道路。

战略优势

一、地理优势

尼泊尔位于两大快速增长经济体——中国和印度之间,其对印度实行边境开放,免税准入。尼泊尔有约8000种产品可免税进入中国。同时,尼泊尔作为南亚自由贸易区(SAFTA)和孟加拉湾倡议多元技术和经济合作自由贸易区(BIMSTEC)的成员,其享有各种免税待遇。在地理和地形位置上,尼泊尔有着地形优势和丰富的水资源,蕴藏巨大的未开发的水电潜力。世界最高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坐落于尼泊尔,其中有8座山峰于世界10大最高峰之列,其自然景观与历史遗产相结合,创造出无限的旅游发展潜力。

二、劳动力优势

据调查,尼泊尔2800万人口当中工作年龄段(15-65岁)人口占61%,其中大部分人口具备英文语言能力,尤其在首都加德满都地区,相比其他南亚国家,女性劳动力的比例较高。同时尼泊尔的劳动成本相对较低,2016年2月最低月工资为8000尼币(约76美元)。

三、市场优势

在世界银行《经商便利度报告2015》中,尼泊尔被列为南亚地区继斯里兰卡后第二经商便利的国家。几乎在任何行业内允许外资开公司拥有100%所有权,尼泊尔允许外资者遣返资金和利润至其国家。同时,尼泊尔2015年宪法认可私营企业的重要性,有各种双边投资保护协议和双重征税避税协议,如与芬兰、印度、德国、毛里求斯、英国和法国签订双边投资促进与保护协议,与奥地利、中国、印度、韩国、毛里求斯、挪威、巴基斯坦、卡塔尔、斯里兰卡和泰国签订双重征税避税协议。尼泊尔海外工人汇款对GDP贡献超过30%,当地居民可支配收入迅速增加,利于创建及发展新的产品市场及人才市场。

尼泊尔的投资程序

一、尼泊尔工业局(DOI)

工业局直属于工业部负责外国投资和技术转让法(FITTA)管理和执行,促进中大型规模的外资工业企业发展,负责审批20亿尼币(约2000万美金)以下的外资项目的政府机构。对于20亿—100亿尼币(2000万—1亿美金)的外资项目,由工业部部长担任主席的工业促进理事会负责审批。工业局鼓励外国直接投资并协助投资者在尼泊尔成立并运营企业。同时,工业局还负责商标注册、专利注册等保护工业产权。

二、尼泊尔投资委员会(IBN)

为创造更好的外资投资环境,尼泊尔政府于2011年成立政府高层机构——尼泊尔投资委员会,为外资投资者提供快速通道及统一窗口式服务。作为促进投资和发展的机构,IBN负责制定合理的政策,促进尼泊尔外资投资,给予投资者便利的服务,与有关政府部门及机构沟通解决投资者所遇之问题,签署项目协议给投资者提供统一窗口式。作为公营—私营伙伴关系机构,IBN代表尼泊尔政府负责项目谈判、签署并执行。IBN的目标是及时在预算内实现项目之价值,实现效益成本比的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项目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尼泊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