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哈锅2016年工业总产值96亿元 超超临界锅炉成世界绿色煤电标杆

2017-01-12 16:11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于海江关键词:哈锅超超临界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落实国家相关产业政策,满足用户在新政策下对锅炉设备的更高要求,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锅”)于1月6日召开了“哈锅高效环保节能锅炉新技术交流会”。

2016年,面对国家去产能、市场开发严峻等新形势,哈锅在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市场开发等方面取得全新业绩,完成工业总产值96亿元,同比增长11%,营业收入完成90.5亿元,同比增长13%,正式合同签约额完成117.4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0%,利润同比增长13.3%,市场占有率和经济运行质量行业领先,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伴随着中国电力事业的发展,哈锅已走过62个春秋,在与电力企业、电力设计院等单位的友好合作下,哈锅实现了快速发展与长足进步。‘十二五’期间,哈锅按照国家绿色能源发展要求,积极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加大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工作力度,开发出一系列如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高效超超临界、准东煤燃烧等清洁高效环保的锅炉产品和技术,引领行业发展。今后哈锅将加强与用户和设计院的沟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为用户提供更多优质高效产品。”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樊险峰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高效超超和二次再热行业领先

2016年,哈锅“66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研制及应用”和“100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塔式锅炉研制及应用”双双通过了国家级成果鉴定,成为世界绿色煤电的标杆;自主研发的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锅炉助力华能长兴电厂成为 “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电站”;“燃用准东煤超(超)临界锅炉研制及工程应用示范项目”问鼎中国工业大奖,成为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国内首个涵盖范围最全的华泽铝电超低排放环保岛BOT项目一次性满负荷通过试运行,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彦军表示,哈锅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电力用户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本次交  流会旨在进一步加强交流和服务,广泛听取用户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机组性能、加强用户服务和加大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力度,促进哈锅平稳健康发展,同时,进一步增进了解、深化合作,共同开创合作发展的新局面。哈锅将不断改进工作,打造更多的精品工程,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技术世界领先。2015年6月,哈锅研制的世界首台最高参数的66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锅炉在华能安源电厂顺利投运,各项指标均优于保证值。同年12月,华能莱芜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成功投运,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性能保证,机组发电效率为48.12%,发电煤耗为255.29克/千瓦时,供电煤耗为266.18克/千瓦时,三项指标均刷新了世界纪录,一举成为世界绿色煤电的标杆。2016年,哈锅“66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研制及应用”和“100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塔式锅炉研制及应用”双双通过了国家级成果鉴定。

高效超超临界技术引领行业。2014年12月,由哈锅自主研发的66万千瓦高效  超超临界锅炉在华能长兴电厂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其主汽压力29.3兆帕,蒸汽温度为605/623摄氏度,成为国内首台达到高效设计参数的超超临界机组。机组发电煤耗267.2克/千瓦时,比常规超超临界机组效率提高2%,整体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被国家能源局授予“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电站”称号。

破解褐煤、准东煤燃烧“密码”

哈锅在褐煤燃烧这一世界性难题的技术攻关上持续取得进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褐煤锅炉研制基地,大容量褐煤锅炉整体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哈锅研制的国内领先水平的新疆信发电厂两台110万千瓦大容量褐煤锅炉于2014年成功投运,机组容量进一步增加,技术水平又上一个台阶,为更有效地利用我国分布广泛的高水分强结焦褐煤开辟了一条新路,也进一步巩固了哈锅在褐煤领域的领先优势。

目前国内投运的160余台褐煤机组锅炉,约99%由哈锅制造。在褐煤国际市场竞争中,哈锅多次与国外强劲对手同台  竞技,取得出色业绩,产品出口到印度、土耳其、哈萨克斯坦、老挝、塞尔维亚等国家。

攻克准东煤燃烧世界性难题。新疆准东煤高水分且结焦沾污性极强,碱金属氧化物含量极高,尤其是氧化钾、氧化钠含量高。哈锅利用世界先进的清洁高效燃烧试验平台,一举攻克了准东煤燃烧世界性难题,实现了在新疆特变电工两台35万千瓦超临界锅炉上燃烧90%以上准东煤且连续安全可靠运行三年以上的重大突破,使得储量丰富的新疆准东煤资源变废为宝。“燃用准东煤超(超)临界锅炉研制及工程应用示范项目”摘得中国工业大奖的桂冠。

在此基础上,哈锅自主开发了燃用准东煤66万千瓦超 (超)临界锅炉系列产品,广受用户好评。近些年,在新疆准东地区建设的40个104台5045万千瓦锅炉项目中,哈锅拿到22个58台2959万千瓦锅炉项目,市场占有率、机组占有率及装机容量占有率均在55%以上,行业内独领风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