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财经正文

降价定局 风电股或扭颓势

2017-01-16 09:01来源:大公网关键词:风电电价风电项目风电上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去年12月底公布光伏、风电最新上网电价,而调整幅度低于早前披露的意见稿所建议水平。最新电价消息即时为新能源股注入催化剂,扭转过去三个月颓势。事实上,自意见稿曝光后,新能源股遭到基金经理洗仓,部分股份累计跌幅更超过两成。证券界认为,今次电价调整对新能源股盈利影响不大,风电股更有机会被调高投资评级。

图:电价下调,无疑行业龙头企业得益最大。图为施工人员在检查发电风机内部连接线路

内地媒体去年九月下旬披露《关于调整新能源标桿上网电价的通知的徵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该次建议电价调整幅度被喻为歷来最大,其间风电价格潜在降幅介乎8%至12%,光伏电价降幅更劲,介乎23%至31%。投资者未待核实《意见稿》,便急不及待抛售持有的新能源股离场;影响所及,相关新能源股股价拾级而下,截至最终电价定稿公布前,龙头股龙源电力(00916)、华能新能源(00958)股价分别累跌18%及21%。

经过几番与持份者谘询后,发改委在年底前正式颁布《关于调整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标桿上网电价的通知》(下称《通知》)。陆上风电上网电价方面,2018年1月1日之后新核准建设项目,于第1类地区降幅达到14.9%,大于《意见稿》的12.7%,但其馀三类地区价格降幅则缩窄到5%至10%。2017年,海上风电上网电价则维持不变。光伏电价方面,2017年1月1日之后,新建项目降幅亦较《意见稿》小,介乎13%至19%。分布式光伏电价则维持不变。

影响风电股盈利料轻微

监管部门聆听业界意见,减低上网电价降幅,证券界普遍认为新电价对新能源股盈利影响微乎其微。针对风电项目,交银国际表示,2018年核准风电项目要在2020年前后才能併网发电,预期届时建设成本降幅,新电价预料不会影响风电商的投资回报。

德银指出,在今次电价调整,市场明显看到当局是鼓励风电商在第IV类地区兴建项目,皆因利用率只要1800至2700小时/年,便赚得多于10%的IRR。总括而言,今次降价对风电股盈利影响不大。相对地,大部分I至Ⅲ类地区(若利用率只有1150至1800小时/年)风电项目将不具备投资价值;若利用率能达到1900至2300小时/年,项目才能够达到8%权益回报率。

建银国际认为,随着电价下调,无疑是迫使竞争力较弱的企业离场,减少市场竞争,从而纾缓限电情况,这对行业龙头企业得益最大。建银国际又指出,发改委落实最终上网电价,可以为风电股扫除不明朗因素;由于未来12个月不会再有下调电价行动,这大大提高风电项目到2018年止的IPP可预见性。不明朗因素扫除后,盈利可预见性更加清晰,风电股评级有机会获得调高。

光伏项目方面。根据瑞银估算,光伏电价每下调10%,相当于降低项目的内部回报率(IRR)1.8个百分点。不过,若项目建设成本每下降10%,IRR则会上升1.5个百分点。瑞银表示,基于建设成本每年降低10%至15%,所以今次电价调整压力为成本降幅所抵销。

不过,德银看法较审慎。德银称,尽管光伏电价较《意见稿》高出0.1元人民币,可是愈来愈多光伏项目通过竞投形式批出,将抵销这个电价利好因素。再者,在新电价机制下,光伏项目IRR会降至10%或以下,而利用率只有1400小时/年的第1类地区,IRR更会低于5%,若利用率提高至1600小时/年,IRR才达到8%。基于融资成本考虑,国有新能源企业相较私人企业可看高一线。因为融资成本每减少50点子,可提升项目IRR约0.5个百分点。

T光伏股有望现估值修復

交银国际有类似看法。交银国际称,虽然光伏电价降幅小于市场预期,只是受竞投形式影响,去年许多项目的上网电价已低于标桿电价,相信今年光伏上网电价同样会低于最新标桿电价。

华鑫证券称,光伏电价补贴减少是大势所趋,提升发电技术与效率是长远发展的关键点;短线操作而言,光伏股的估值处于低位,未来或会出现估值修復的机会。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早前透露,争取到2020年,风电电价可以与当地燃煤发电在同一个平台竞争;光伏电价则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他补充指出,如果能够有效地解决消纳问题,风电、光伏到2020年将可以平价上网。

现时全国煤电上网电价高低不一,广东省每千瓦时为0.4735元(人民币,下同),北京市为0.3754元,宁夏自治区则低至0.2711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电价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上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