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关注】《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煤电节能减排改造全面启动

2017-01-17 11:4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发展十三五煤电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 多元发展, 推动能源供给革命

推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以五大国家综合能源基地为重点优化存量, 把推动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首要任务, 同时大力拓展增量, 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 加强能源输配网络和储备应急设施建设, 加快形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 着力提高能源供应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着力化解和防范产能过剩。 坚持转型升级和淘汰落后相结合, 综合运用市场和必要的行政手段, 提升存量产能利用效率, 从严控制新增产能, 支持企业开展产能国际合作, 推动市场出清, 多措并举促进市场供需平衡。 加强市场监测预警, 强化政策引导, 主动防范风险, 促进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煤炭。 严格控制审批新建煤矿项目、 新增产能技术改造项目和生产能力核增项目, 确需新建煤矿的, 实行减量置换。 运用市场化手段以及安全、 环保、 技术、 质量等标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产能, 积极引导安全无保障、 资源枯竭、 赋存条件差、 环境污染重、 长期亏损的煤矿产能有序退出, 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鼓励煤、 电、 化等上下游产业一体化经营。 实行煤炭产能登记公告制度, 严格治理违法违规煤矿项目建设, 控制超能力生产。 “ 十三五”期间, 停缓建一批在建煤矿项目, 14 个大型煤炭基地生产能力达到全国的 95%以上。

专栏 5 煤炭发展重点

 

——煤电优化规划建设时序,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促进煤电清洁高效发展。 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 加强煤电利用小时数监测和考核, 与新上项目规模挂钩, 合理调控建设节奏。 “ 十三五” 前两年暂缓核准电力盈余省份中除民生热电和扶贫项目之外的新建自用煤电项目, 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存量机组利用率, 使全国煤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达到合理水平; 后三年根据供需形势, 按照国家总量控制要求, 合理确定新增煤电规模, 有序安排项目开工和投产时序。民生热电联产项目以背压式机组为主。 提高煤电能耗、 环保等准入标准,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力争关停 2000 万千瓦。2020 年煤电装机规模力争控制在 11 亿千瓦以内。

全面实施燃煤机组超低排放与节能改造, 推广应用清洁高效煤电技术, 严格执行能效环保标准, 强化发电厂污染物排放监测。 2020 年煤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控制在每千瓦时310 克以下, 其中新建机组控制在 300 克以下,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每立方米 35 毫克、 50毫克、 10 毫克。

专栏 6 煤电发展重点

 

——煤炭深加工。 按照国家能源战略技术储备和产能储备示范工程的定位, 合理控制发展节奏, 强化技术创新和市场风险评估, 严格落实环保准入条件, 有序发展煤炭深加工,稳妥推进煤制燃料、 煤制烯烃等升级示范, 增强项目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严格执行能效、 环保、 节水和装备自主化等标准, 积极探索煤炭深加工与炼油、 石化、 电力等产业有机融合的创新发展模式, 力争实现长期稳定高水平运行。 “ 十三五” 期间, 煤制油、 煤制天然气生产能力达到 1300 万吨和 170 亿立方米左右。

鼓励煤矸石、 矿井水、 煤矿瓦斯等煤炭资源综合利用,提升煤炭资源附加值和综合利用效率。 采用先进煤化工技术, 推进低阶煤中低温热解、 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等煤炭分质梯级利用示范项目建设。 积极推广应用清洁煤技术, 大力发展煤炭洗选加工, 2020 年原煤入选率达到 75%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发展十三五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