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市场正文

雾霾失控 凸显逻辑混乱:火电企业骗补屡禁不止

2017-01-17 17:16来源:中能网作者:韩晓平关键词:火力发电厂雾霾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入冬以来,面对雾霾我们已经无计可施。沦落到如此境地究其原因,根本的问题是我们大家的逻辑出了问题。人类最大的荒唐,莫过于逻辑的荒谬,而荒谬逻辑一定是因为常识出了问题。

今天在微信中看到令人尊重的北京大学国发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题为:“林毅夫谈雾霾:放慢经济增长速度来换取环境改善是不可取的!”的演讲稿。他在文中提到,一个似是而非的观念就是雾霾,认为我们雾霾严重的原因是经济增长快,这是似是而非的观念。不是说把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下来了,雾霾就会减少。不能说经济增长的速度跟环境没关系,但这不是根本问题。

他说:环境污染跟发展结构有关系。如果产业以制造业为主,制造业的能源使用密度高,排放密度也高,相对于在农业耕种阶段的时候,以及在高收入阶段以服务业为主的时候,环境压力就大。在这种情况下的,我们还有一个不利的因素,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再加上地方监管不利,这三个因素叠加导致环境恶化。

林教授认为,放慢经济增长速度来换取环境改善,这个说法不太成立。如果我们放慢经济增长速度,那意味着我们进入高收入阶段的时间要延长,如果我们不进入到高收入阶段,就没办法把我们的产业结构变成以服务业为主。

林教授的想法也太过一厢情愿了。在河北一些污染最严重的地方,那里肆无忌惮污染环境的钢铁老板们早就举家移民不是中国人了,他们祸害自己的旧日家园,买通腐败官员任其排放,将产品在国际市场按照大白菜的价格倾销,最后将这些黑心钱汇到国外投资移民买房子置地。林教授可以到山西做做调研,那里污染最严重的小煤矿、小焦炭、小钢铁、小冶炼、小电石……的老板们,还有几个继续住在山西的,他们祸害完了家乡,然后嫌弃山西污染严重,全家拍拍屁股走人了。只有林教授还在苦等他们积累了财富,在家乡发展服务业推进产业升级。

根据林教授逻辑推论得到的结论就是,我们必须忍受环境代价快速发展经济,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尽快进入到高收入阶段,才可能将我们的经济发展推进到服务业为主的阶段。而他的逻辑代表了现今很多人的发展观念,而这种逻辑似乎与正常人类的逻辑大相径庭。我们不禁要问林教授们,难道我们大家等到呼吸系统出了问题,再到医院病床上去享受中国的服务业转型吗?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相信今天中国的老百姓,没有人向往着空气污染、雾霾和呼吸系统的各种疾病。

根据新华社主管,瞭望周刊社主办的《瞭望东方周刊》2017年1月6日发表的题为:“雾霾伤身究竟伤在哪儿?与肺癌发病密切相关”一文报道,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因PM2.5暴露导致的过早死亡约有80万人,因此它也被列为世界第13大致死原因。2016年10月,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刊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及团队就中国空气污染现状以及改进建议的综述。钟院士表示,日本、欧洲和美国分别进行过十数年的研究观察来分析对比肺癌的死亡率,结果明确表明肺癌发病率的增加与雾霾关系很密切。一般来说,PM2.5浓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肺癌风险增加25%~30%。他们认为,虽然雾霾与中国肺癌发病和死亡的确定关系还需要一定时间来观察和证实,但这十年来中国肺癌发病率增长比其他肿瘤都要快,京津冀地区肺癌发病率增速明显,农村虽吸烟率更高但肺癌患病率却比城市明显偏低,很多非吸烟或二手烟接触者罹患肺癌等现象都可以间接推测雾霾极有可能是导致肺癌高发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日医院院长王辰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目前的疾病统计中,肺癌、肺心病、肺结核分别被纳入肿瘤、心血管和传染性疾病,但实际上这三类疾病都是典型的呼吸系统疾病。若将这三类疾病纳入呼吸系统疾病进行统计,则呼吸系统疾病所致死亡占我国城市居民总死亡率的五分之一强,占农村居民总死亡率的四分之一强,均列各系统疾病死亡率的第一位。

《瞭望东方周刊》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出现肺癌新发病例73.3万例,占恶性肿瘤新发病例20%,占男性癌症发病率四分之一;而在死亡率方面,中国肺癌患者5年生存率仅为16.1%,平均每年有60万人死于肺癌,肺癌死亡人数占全部恶性肿瘤死因25%。

在这里,我们并非想批评林教授,因为有着与林教授相同逻辑的人充斥政府、企业、媒体、学界各个社会层面。这种与正常人类不同的逻辑,其实可以追溯到“发展是硬道理”。因为,发展是“硬道理”,不发展没道理。所以,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遵纪守法都成了“软道理”。就因为这个硬道理,各地才会有“先污染后治理”的政治逻辑,而在这样的逻辑之下对雾霾的束手无策或视而不见,以致掩耳盗铃就不足为奇了。

林教授说:在老牌工业化国家,如英国、德国、美国,当他们处于我们这个发展阶段的时候环境也很差。新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如日本、韩国、台湾,在这个发展阶段的时候环境也很差,因为这是产业结构造成的。

这些国家处于我们今天相似的发展阶段都是几十年前的事了,技术进步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在环保技术当今的水平,与这些国家和地区当时的情况已不可同日而语。今天,中国环境污染最大的问题不是发展阶段问题,不是污染排放控制技术的落后,而是违法排放,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

以中国燃煤火力发电厂的环保标准和技术水平为例,绝大部分环保指标都超过全世界先进水平。不仅如此,其他很多工业的环保标准和污控技术也在全球相对先进。问题并非出于中国所在的发展阶段,而是环境违法排放导致了从众效应。正是在这种“发展是硬道理”的逻辑下,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在环保上“要钱不要老百姓的命”,能为而不为之。

国家每年为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除尘补贴超过千亿元,但并未有效实现燃煤电厂减排目标,反而是电企骗取环保补贴屡禁不止。2016年就有多达42家火电企业骗取国家脱硫脱硝电价补贴,其中,华能国际骗补8亿元、大唐发电骗补5.8亿元、浙能电力骗补2.6亿元。共和国长子们的央企和国企都是如此,其他企业就可想而知了。这还是被环保部门当场捉到的,还有多少企业没有被捉到?在这一次雾霾中,尽管各级政府都制定了严格的限产措施,仍有大量企业违规生产,其中一些是国家命令淘汰的技术,就在地方政府眼皮底下继续黑烟滚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力发电厂查看更多>雾霾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