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未来电力系统、数字化应用 法国电力的未来战略你看懂了么?

2017-01-20 15:19来源:能源杂志作者:范珊珊关键词:法国电力核电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作为一家集发、输、配电为一体的国企巨头,法电希望通过提升一体化电力全行业业务链的技术能力,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来源:能源杂志 ID:energymagazine 作者:范珊珊)

11月底,法国巴黎进入冬季。这个以时尚著称的超大型城市,又迎来了能源消费的高峰。作为法国最大的能源公司,法国电力集团(EDF)的员工们也迎来了较为忙碌的几个月。

距凯旋门两百米的一个小院,则是法国电力集团的总部。从这里行驶大约半小时后,《能源》杂志记者来到了法国巴黎南郊的萨克雷高地(Saclay),它将被打造成为法国的“硅谷”。这里不但汇集了巴黎高商、巴黎综合理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等学术科研机构,还包括空中客车、达能集团等50家大型企业研发中心和实验室。

去年3月,法国电力集团在萨克雷地区的新研发培训中心开放并投入使用。新中心包含法国电力集团最大的研发机构(EDF巴黎-萨克雷研究院总部基地)与欧洲第一个职业培训中心(EDF巴黎-萨克雷校园),未来它将为法电承载着更多的研发任务。

法国电力研究院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Li-Fi技术

走进公共区域的Azur大楼,记者被内部开放的圆形区域设计所吸引。法电研发国际副总裁雅克•萨克雷斯特(Jacques SACRESTE)向记者介绍,这样设计初衷是为了研究人员工作小组讨论、社交活动等提供一个沟通的场所。在这里中心常驻研发人员为1000名,研发总院全部研究人员为2200名其中280人为国际研发人员。此外,萨克莱科技研发创新集群包括大学、企业研发中心等,总体拥有75000名大学生,将近25000名研究人员。

作为一家集发、输、配电为一体的国企巨头,法电希望通过提升一体化电力全行业业务链的技术能力,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三大战略支柱』

毫无疑问,在核电领域,法国电力拥有丰富的经验。作为全球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它在核电全产业链各个领域深耕多年,这也就造就了早期法国电力的研发主要是围绕核电开展。

而事实上,除了核电,法国电力在火电、水电和新能源发电领域都所有涉猎,并且除了电网输、配电,其业务还涵盖电力销售、能效管理和能源大宗贸易等各个环节,甚至包括提供电力投资、电力工程设计以及电力项目管理与电网配送在内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法国电力不是一家设备公司。所以法电所开展的研发主要是吃透技术,并且不被设备牵着‘鼻子’走。只有自己掌握技术,才能实现一体化企业的优势。”雅克•萨克雷斯特向记者感慨道。

因而,法国电力的研发根据自身的业务板块,在研究院的内部确定三大战略支柱:其一,开展核电和可再生能源,巩固并发展有竞争力的低碳发电技术。其二,竞逐法国本土及全球能源系统,准备下一代电力系统。其三,关注用户和局部用户群体,为用户开发并测试新能源服务解决方案。

不难看出,在三大战略支柱中,除了要通过研发保持在核电领域的优势外,对于未来的电力系统以及数字化应用都尤为重视。

在研发展示厅内,法电研发宣传总监弗朗索瓦•莫洛(Francois MOLHO)向前来参观的记者介绍了法电在能耗管理、智能电网、电动汽车、材料科学等多领域的成果。展示的模型中,有计划覆盖全欧洲的电动汽车快速充电设备——此项研究隶属于欧洲“快充走廊”项目,最新型的锌空电池以及发电对于未来能源组合的设想模型等。他们正在为未来的能源系统做着积极的尝试。

法国电力萨克雷研究院拥有约2200名研究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