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专家建议加快中国能源金融体系建设

2017-01-22 09:29来源:证券日报作者:苏诗钰关键词:可再生能源能源金融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石油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为我国能源转型变革做出具体指示。

在提供金融支持方面,多部涉及能源规划的文件中均提到了建立健全能源金融体系。上海财经大学银行系教授曹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健全能源金融体系十分重要。其发挥的作用有三个方面:其一,为能源企业提供融资;其二,为能源生产企业和能源消费企业提供风险控制手段和工具;其三,引导资金进入符合技术发展方向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领域。建立能源金融体系既有助于能源安全,避免能源价格波动对于经济的影响,又能够有效提高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效率,尤其是在目前的环境压力下,实现节能减排和鼓励能源生产消费技术的创新。

“建立健全能源金融体系的本质是让市场机制在能源市场发挥基础性作用,使得上述目标得以实现。因此,建立健全能源金融体系首先是需要提高能源生产与消费领域的市场化水平,在更大程度上放开能源市场,让更多市场主体进入能源生产与流通市场,允许能源价格的市场定价,容忍能源价格的波动。”曹啸告诉记者。

就新能源发展而言,曹啸表示,从目前来看,发展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实现节能减排,比较好的措施是用能源税引导企业生产与消费清洁能源,降低新能源与清洁能源科创企业的税负,鼓励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创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能源金融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