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河南济源:好电相伴 开启美好生活

2017-01-23 08:17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电力线电力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9日上午10时,在河南省济源市公交站,段旭生帮着妻子把包裹放进公交车上的行李舱,径直坐到靠窗的座位上。随后,掏出手机给60公里外的父母通了个电话。从新疆乌鲁木齐到北京,再到河南省济源市,尽管经过了两天多的旅途颠簸,十分疲惫,但再有2个小时就到家了,想到很快就可以看到许久没见的女儿,听到父亲的笑声,吃到母亲做的手擀面,他身上的倦意就减轻了许多。

随着车门关闭,公交车行驶在开往段旭生老家邵原镇神沟村的柏油路上。冬日的阳光下,路边的白杨挺拔健硕,绿化带旁一排排的冬青顺着山路延伸。放眼望去,高山含黛,群峰苍远,一道道山梁横亘眼前,深绿的松柏随风轻轻舞动……一切是那么熟悉。车轮转动,随着段旭生的思绪,家的距离越来越近,家的温馨也涌上心头。

33岁的段旭生是豫西北济源市深山村5万多名外出务工者中的普通一员,结婚近10年来,他和妻子常年在外打工,一般很少回去。上次回家还是两年前的大年除夕,那次到家比较晚,他至今仍记得昏暗的灯光下父母灿烂的笑容和热腾腾的饺子。父母60多岁了,平时节衣缩食,还要照顾自己的女儿和几亩农田,确实不容易。所以今年他和妻子回来的比较早,想多陪陪老人和孩子,至少让他们少几天牵挂,一家人舒舒服服过个团圆年。

想到家,段旭生不由向堆放包裹的地方看了看,那里面有他和妻子为父亲准备的羊绒大衣,为母亲准备的棉护套。老人年纪大了,虽说身子骨还硬朗,但父亲患有哮喘,母亲关节不太好,平时还好点,冬天总让人揪心。由于村上电力设施比较陈旧,电压不稳,到了年关用电高峰,电暖器不能正常用,村里唯一的1台变压器容量不足,有时还会出现过负荷罢工。以往春节回家,总要给老人添置防寒保暖的衣物。去年秋天,与父亲的通话中听说老家的电网改造了,电好使了,但究竟如何,他存在疑问。

11时20分,车子进入镇上。翻过两道山梁,就到家了。段旭生计算着回家的距离。突然,他眼前一亮,发现邻村路边的电力线都是新的,变压器也增加了,在阳光下格外醒目。看来,家乡的电网确实改了,和以前不一样了。

转过一个弯,目的地终于到了。他和妻子走下车,扛着包裹向家走去。无意间看到自家门口不远竖起了一台崭新的变压器,发出轻微的嗡嗡声。“孩子,电热扇开着,快回家暖和暖和。”段旭生的母亲先迎上去,拉着儿媳向院子里走去。看到儿媳迟疑的眼光,母亲高兴地说,咱村改了电,现在有3台变压器,高低压线路一色新,下户线也规整到位了,取暖设备可以放心使用了。

放下行李,段旭生留意了一下,发现从变压器到高低压线路,再到表箱、下户线都是新的,他印象中电表末端的“蜘蛛网”也不见了。问道用电情况,父亲说,“好用着哩,咱家再买几个采暖器也管够。”回到家,发现他们房间的电暖气正飘出暖暖的热气,女儿小丽正就着采暖器写作业,看到他格外高兴。他走进父母的房间,也是暖暖的,看来给父母添置的新衣物出门倒可以穿一下,在家里基本用不上了。

“旭生,打工回来了。我们来检查你村的用电情况,有啥不方便了尽管说。”吃过午饭,段旭生在村子碰上前来服务的包片电工王建保和郑朋杰。闲聊中,他得知村里的电网不仅改造一新,新打的几眼机井也全通上了电。“你以前想搞种植,害怕电不够用,现在放心了吧。你有啥创业需求,用电上我们全程服务。”王建保边笑着说。

听到这话,段旭生心头一动。在外打工不容易,每天起早贪黑挣钱蛮辛苦,平时家里也照看不上。多年来,他一直想搞食用菌种植,但苦于资金、电力等局限,不得已只好外出打工。现在电的问题解决了,这些年自己也有一些积蓄,自己倒不如在家乡实现创业梦。段旭生定下决心,这两天他要细细做好规划,开启美好新生活。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线查看更多>电力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