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上勘院领跑海上风电

2017-02-03 09:28来源:上海国资作者:孙一元关键词:海上风电上勘院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通过自身研究、国际交流和咨询等多种方式的先期投入,逐步对海上风电技术有所掌握,并通过东海大桥全过程的勘测设计全面提升了海上风电综合实力。目前在海上风电设计领域已遥遥领先。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国内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之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近来频频在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加速布局。按照三峡集团的发展规划,新能源将被打造为第二主业。其中,海上风电将被打造成这第二主业中的核心产业。

三峡集团旗下唯一的设计研发机构及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被赋予重任。

上勘院属国内最早进入海上风电的勘测设计机构,2010年完成了亚洲第一个海上风电场——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示范工程的勘测设计,目前已完成和正在开展的海上风电项目规模超过300万千瓦。

上勘院董事长、总经理石小强告诉《上海国资》,在海上风电引领战略中,三峡集团明确上勘院负责海上风电“技术引领”的实施,希望上勘院在“规模引领”“管理引领”“标准引领”“人才引领”和“品牌引领”中贡献力量。

1.实力

早在1996年,上勘院就开始了风电场的规划设计研究。

“上海院承担了崇明、南汇风电场的勘测设计工作,开始介入风电设计领域。但是否把风电作为未来重要的业务领域,院里有不同的声音,我当时作为前期工作副院长,力主加强投入,也基本得到院里认可。至2005年国家在新疆召开第二次全国风电大会、国内发电集团开始重视风电开发时,我院的人才、技术储备已处于国内领先,业务量开始成倍增长。”

石小强强调,当时是业主找上门委托任务。在此情况下,上勘院更充分认识到风电未来的前景,及时将新能源调整为院的经营战略重点,并成立了新能源设计研究院,赋予经营、生产职责、充实人力资源。“在设计院中,我们是第一家将新能源单独成立为专业部门的设计院。”这促进了上勘院新能源领域人才、技术、经营生产等再次快速发展,成为国内新能源设计的一面旗帜。

2003年,上勘院把目光瞄准了更具挑战性的海上风电。

在上海市10万千瓦以上风电规划中,上勘院首次将东海大桥和奉贤两个1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报请纳入规划。“现在看来这两个项目规划规模都不大,但在当时,提出海上风电概念都需要勇气。”

上勘院通过自身研究、国际交流和咨询等多种方式的先期投入,逐步对海上风电技术有所掌握,并通过东海大桥全过程的勘测设计全面提升了海上风电综合实力。

上勘院在海上风电设计领域已遥遥领先。先行者的回报往往是丰厚的。上勘院在国内11个沿海省市海上风电规划编制中,拿下了3个省市规划的编制,并全部通过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海洋局的联合批复(目前仅批复7个),其项目业务遍布上海、江苏、河北、福建、辽宁、海南等沿海省市。

2.前景可期

在石小强看来,海上风电市场前景可期。

中国最新的风电规划表明:到2020年风电要达到2亿千瓦。这一目标单靠陆上风电恐怕难以承担。

石小强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中国风能资源丰富、场址资源广阔的三北地区近些年消纳存在问题、弃风限电严重,采用特高压送出单位电量成本过高,而且短期内难以解决。内陆地区规模小、环境压力大、风能资源禀赋一般,开发强度接近饱和,不太具备规模开发的资源。

而海上风电则可以弥补陆上风电场在规模和消纳上的不足。

石小强表示,海上风电优势有诸多方面:风能资源丰富。相同区域海上风电一般比陆上发电效益提高25%—30%,可提高风电发电量占比;风能质量优越。海上风速相对稳定,湍流强度小,对电网影响小;易于消纳。海上风电场大多位于负荷中心,基本可就近消纳;规模大,易形成规模效应。由于海上风电不占用土地资源(只有升压站占用少量陆上土地),在避开航道、锚地、环境保护区、军事等用海区域,通过与渔业养殖等用海兼容方式,可大规模开发(目前单个规划场址一般按30万千瓦考虑,百万千瓦场址也非常多),易形成规模效应,有利于提升可再生能源规模占比;环境影响小。海上风电离海岸较远,在充分考虑海洋保护区、候鸟迁徙通道等影响因素后,对环境影响非常小。

“虽然目前海上风电成本还比较高,但规模开发海上风电对实现中国减排承诺、确保能源安全、减少环境污染和改善能源结构方面,要优于陆上风电。同时欧洲先进国家正积极推进和开发海上风电,成本也在不断降低,因此应不遗余力发展海上风电,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规模效益等逐步降低发电成本、提高发电效益。”石小强表示。

何况,支撑海上风电快速发展的产业链已逐步成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上勘院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