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政策正文

河南省人民政府:十三五重点发展4大百万千瓦风电基地6大平原风电 新增风电装机480万千瓦 (附规划)

2017-02-03 11:2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本站关键词:风电装机十三五规划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突出普遍服务,加强农村能源建设

坚持惠民利民,建设美丽乡村,提高能源普遍服务水平,推进城乡能源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用能条件,不断促进农村能源清洁化,提高电力、燃气消费在农村能源中的比重,因地制宜构建便捷高效、多能互补的农村绿色能源体系,推动农村能源建设由单一解决农村能源供应向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转变。

1.提升农村用电水平。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高终端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加快扭转农网发展滞后局面,改善农村用电条件,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电需求。到2020年,全省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基本覆盖所有乡镇,村村通动力电,10千伏户均配变容量实现翻番,农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97%,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31%,户均配电容量达到2.5千伏安,平原地区农田机井全部通电。鼓励因地制宜建设光伏、风电、小水电等多种形式的分布式电源,开展微电网建设试点。

2.构建农村清洁能源体系。支持城市供气、供热管网向临近的城镇、农村社区等区域延伸覆盖。鼓励专业化公司在粮食生产核心区、农作物秸秆丰富区县、规模化畜禽养殖发达地区,建设大型秸秆沼气、畜禽养殖场沼气、生物质气化等工程,为具备条件的村镇提供集中供气,促进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在资源丰富地区开展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试点。提高太阳能热利用普及率,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器。严格控制煤炭散烧,大力推动清洁能源替代。鼓励城市生活垃圾焚烧企业将附近县城、乡镇生活垃圾纳入焚烧处理范围。

3.提升农村能源服务水平。按照“政府扶持、市场运作、专业服务”的原则,结合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完善农村能源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管并重,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培育专业化的农村能源项目建设和服务企业,培养专业服务人才,积极建立各类能源设施维修和技术服务站,推动后续服务提质增效。

(六)坚持绿色低碳,加快转变能源消费方式

坚持能源节约与开发并重,突出节能优先,注重环境保护,实行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控制,推进节能降耗和需求侧管理工作,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水平。

1.严格实行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落实国家“一挂双控”措施,将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挂钩,对高耗能产业和产能过剩行业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强约束,其他产业按平均先进能效标准实行强约束。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明确全省煤炭减量任务目标,大幅减少煤炭消耗。加强能源供需双向调节,强化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目标考核。建立健全能源信息监测和预测预警机制。

2.实施重点领域节能低碳行动计划。在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推广应用先进的节能低碳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工业领域,组织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编制电机、配电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方案,对钢铁、水泥、石化、火电等行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建筑领域,在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中实施绿色建筑行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实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推广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技术和地源热泵技术。交通领域,开展“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重点抓好营运黄标车治理、道路扬尘治理、公路甩挂运输试点、城乡客运一体化和“公交都市”等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项目。公共机构领域,开展绿色低碳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建立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制度,开展公共机构用能情况诊断和审计,支持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改造。

3.推进用能清洁替代。以民用、交通、工业等用气领域为着力点,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鼓励天然气在新兴领域应用。依托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城镇天然气利用工程,统筹城乡发展,提高产业集聚区和工业园区、乡镇的管网覆盖率,增加普及人口,实施“以气代煤”,力争2020年天然气代煤使用量达到15亿立方米、替代煤约279万吨。积极推进在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实施“以电代油”“以电代煤”,减少工业锅炉、居民取暖炊事用煤需求,提高城乡电气化水平,带动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4.推动用能方式变革。大力提倡绿色生活方式,引导城乡居民绿色消费,全面推动城镇能源消费方式转变。围绕“美丽河南”建设,实施“新城镇、新能源、新生活”行动计划,积极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绿色能源示范县、新能源示范镇,在经济条件较好的地方开展低能耗、低排放新型城区(镇)建设示范。开展用能权有偿交易,逐步构建统一的交易系统,推动能源要素更高效配置。创新能源合同管理模式,促进分布式能源发展。

(七)坚持系统优化,构建智慧能源系统

加强统筹规划和系统优化,以提高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水平和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为重点,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构建集中与分布协同、供需双向互动、多能互补、高效灵活的能源系统。

1.打造安全高效智能化的电力系统。推行节能低碳电力调度,提升智能化调度水平,保障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进一步加强需求侧管理,在重点用能行业开展“能效电厂”试点,坚持实施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探索建立可中断电价制度和合同能源管理市场化机制,提高系统运行效率。研究配套调峰成本合理补偿机制,充分发挥抽水蓄能电站调峰作用,挖掘燃煤机组调峰能力,推动储能技术突破和规模化应用,增强电网消纳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能力。加快建立电力交易市场,开展网上交易试点,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

2.加快能源智慧化发展。推进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推动能源互联网试点建设,加强能源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能源生产和利用设施智能化改造,促进能源监测、调度运行和管理智能化体系建设,提高能源发展可持续自适应能力。加强多能协同综合能源网络建设,推动能源与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深度融合,构建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体系。发展能源大数据服务应用,建设基于互联网的绿色能源灵活交易平台,推动能源互联网的核心设备研发和关键技术攻关。

3.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以产业集聚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依托,坚持系统优化,因地制宜、统筹开发、互补利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构建多能互补、高效协调的终端一体化集成供能系统。实施传统能源与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等能源的协同开发利用,优化布局电力、燃气、热力、供冷、供水管廊等基础设施,通过天然气热电冷三联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智能微网等方式实现多能互补和协同供应,为用户提供高效智能的能源供应和相关增值服务,同时实施能源需求侧管理,推动能源就地清洁生产和就近消纳,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实施供能系统能源综合梯级利用改造,加强余热、余压以及工业副产品、生活垃圾等能源资源回收和综合利用。

(八)突出公平效率,深化能源体制改革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入推进能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能源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制度环境。

1.构建现代能源市场。严格贯彻国家能源体制改革部署,逐步放开竞争性领域和环节,实行统一市场准入制度,健全市场退出机制,鼓励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推动能源投资多元化。加快电力市场建设,落实国家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及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培育能源期货市场,推动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加快形成公平多元、竞争有序的现代能源市场。

2.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围绕“三放开、一独立、三强化”(即放开新增配售电市场,放开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公益性调节性以外的发电计划,交易机构相对独立,加强政府监管,强化电力统筹规划,强化和提升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性供应水平)重点任务,组建和规范运行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推进市场化交易,有序放开竞争性业务;建立优先购电、优先发电制度,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稳步推动油气体制改革,规范油气管道建设和运营管理,激发市场活力,提高资源优化配置能力。

3.推进能源价格改革。建立健全灵活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以及环境损害成本,有助于实现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价格机制。有序放开电力、油气等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扩大直接交易规模,充分发挥市场形成价格的决定性作用,推进输配电价改革,改进电价结构,完善新能源、环保电价体系。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本站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机查看更多>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