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关注】节后电煤市场走势将如何演绎?

2017-02-04 08:55来源: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作者:韩雷关键词:电煤六大电厂耗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春节期间,上下游企业大多停产放假,市场呈供需两不旺态势。前期煤矿大规模放假,煤炭产量收紧,尽管近期随着假期结束,供给有所恢复,但是真正恢复正常还要等到正月十五以后。但随着气温的回升,煤市开始进入消费淡季,在需求端库存目前处于中高位的情况下,预计二月中下旬电煤存在一定的下行风险。

港口市场供需双弱但整体好于去年

秦港煤炭调出量环比下降: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监测数据显示,2月3日当周,本周秦港煤炭日均调入量52.2万吨/日,降幅5.9%;日均调出量52.7万吨/日,降幅7.4%。

秦皇岛港煤炭库存环比下降: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监测数据显示,2月3日,秦港库存600.5万吨,环比下降2.5万吨,降幅0.4%。

秦皇岛港锚地船舶数量环比增加: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监测数据显示,2月3日,秦皇岛港日均锚地船舶共69艘,较上周减少了8艘;预到船舶日均8艘,较上周减少2艘。

今年春节期间,根据沿海电厂耗煤数字,大年初一,沿海六大电厂日耗煤数量为45.1万吨。今年春节期间,沿海六大电厂日耗煤数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去年春节期间,去年大年初一,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仅为32.2万吨。今年春节期间,受冷空气降临、气温偏低等因素影响,电厂耗煤量高出去年春节期间12-15万吨。

海运费价格不断下行暗示未来需求堪忧

截至北京时间周四(2月2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跌16点或2.04%,为连续第11个交易日下跌,报770点,创2016年9月15日以来新低。

截至1月26日,秦皇岛-广州航线(5-6万DWT)海运费价格下降至25.8元/吨,较上周下跌1.2元/吨,跌幅4.4%。一月份以来,航运价格下行速度再度加快。经历前期集中拉运后,沿海航运市场重归沉寂。目前港口及下游存煤均处于相对充足的状态,不存在集中抢运需求,航运价格重回下行通道,且降幅有放大倾向,继续给港口下水煤价施压。

我们认为从季节性规律来看,冬季耗煤高点已过,电力需求下降导致电厂耗煤减少,电厂补库意愿并不强烈,后续耗煤大概率走弱,认为2-3月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将有所加剧,会对市场价格造成进一步的打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