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技术正文

简述可再生能源供热

2017-02-07 10:15来源:计鹏新能源作者:贺文山关键词:风电供暖可再生能源供热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十三五时期将相关出台政策支持可再生能源供热。目前可再生能源供热包括太阳能供暖、风电供暖、地热供暖、生物质供暖等。

一、可再生能源原理

1、太阳能供暖:光照条件较好情况下,当太阳能循环控制系统启动循环水泵进行循环,把太阳能集热板收集的热量带入高温蓄热水箱通过紫铜盘管进行加热,并保温储存,以备使用。

2、风电供暖: 利用风力所发电量对固体电蓄能锅炉内部的合金蓄热材料进行加热,再通过循环风机将热风吹热水进行供暖。

3、地热供暖:在冬季,利用地源热泵把地能中的热量“取”出来,提高温度后,供给室内采暖;夏季,利用地源热泵把室内的热量取出来,释放到地能中去。

4、生物质供暖:首先将农林废物进行粉碎、混合、挤压、烘干等工艺,然后制成各种成型(如块状、颗粒状等)的可直接燃烧的新型清洁燃料,将其燃烧放出的热量用于供热发电。

二、可再生能源供暖优势

1、解决污染问题:可再生能源作为清洁能源,清洁能源供暖无环境污染,没有烟尘和粉尘、符合城市规划要求,室内无空气对流引起的浮尘,可以解决燃煤供暖所带来的污染问题。

2、运营维护方便:可再生能源不存在煤炭运输和燃烧问题,使运行管理更加便利。

3、提高供电效率:冬季风大,风电供暖与正常供暖时间吻合,夏季天热,充分利用地热供冷降低室内温度。

4、缓解弃风弃光问题:风电采暖可以缓解风电的弃风问题,太阳能供暖可以缓解弃光问题,增加项目收益,减少浪费。

5、安全可靠:由于可再生清洁能源不会产生二氧化碳,不存在二氧化碳中毒的危险,也不会发生烫伤等意外,使用安全可靠,适用于大型建筑供热。

6、节能降耗:可再生能源供暖可以根据用户需求随时启动或关闭电热膜系统,可起到节能降耗的作用,运行十分经济。

7、降低设备维护费:生物质燃料不含硫磷,不腐蚀锅炉,可延长锅炉的使用寿命,减少设备维护成本。

三、可再生能源供暖需要解决的问题

1、经济性有待提高

目前相对化石能源供热,可再生能源成本普遍偏高。解决思路:

①技术创新:通过技术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及能量转化率,提高供热效率。通过技术创新提高锅炉、供热设备的性能,降低成本。

②规模上:通过提高规模,降低设备成本,从而提高经济性。

③政策支持:政府加大推广力度,采取优惠政策进行扶持,与节能减排、分布式能源及碳减排项目进行结合补贴。

2、缺乏技术标准,市场混乱

目前对锅炉及供热设备的形式、配置、能效水平、设计参数、性能标准等均没有相应的要求和标准,生物质燃料也无相应的规范要求。设备制造生产也无相应的资质要求。解决思路:

①制定标准:通过开展示范工程,对各项技术进行分析研究,制定相关标准。

②加强政府监管:采取项目立项备案制度,明确项目审批要求,严格控制项目各项指标。

③制度管理:对设备生产厂家、投资商、设计及施工单位进行资质要求,规范市场。

3、协调难度大

由于风电、光伏具有不稳定的特点,如何保证供热的持续性是个问题,同时如何通过协调保证供暖所需电量不被新上的电场占用,而只用于解决弃风弃光电场的消纳。解决思路:

①与传统能源互补:风电、光伏与传统能源互补,减少因风电、光伏不稳定引起的供热不连续的问题。

②加大政策执行力度:通过法律法规等规定,对于用于解决弃风弃光的供热项目,只能用于减少弃风弃光,不可被其他新上项目代替,减少弃风弃光现象。

可再生清洁能源虽然面临诸多待解决的问题,但随着国家对环境越来越重视及技术的进步,可再生清洁能源成本必将降低,市场必将更加规范,其使用也必将更加广泛,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供暖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供热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