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山东省石油天然气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30年)印发:鼓励建设天然气热电联产和分布式能源项目

2017-02-07 14:1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热电联产分布式能源天然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山东省发改委印发了《山东省石油天然气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30年)》。规划明确,积极稳妥推进天然气发电项目建设,适度发展集中式天然气发电、鼓励建设天然气热电联产分布式能源项目,逐步形成以大型热电联产电厂为中心,分布式能源为补充的格局。在济南、青岛等经济发达、气源保障条件较好的城市率先规划建设集中式天然气发电。利用燃气电站污染物排放低、运行灵活的优势,优先发展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结合能源需求的供电、供热、供冷等多元化要求,合理选择建设规模,积极发展基于天然气发电的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积极推动天然气发电与风力、太阳能、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融合发展等。详细情况如下: 

关于印发《山东省石油天然气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30年)》的通知

鲁发改能源〔2017〕69号

各市发展改革委:

为贯彻落实能源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推进我省石油天然气产业有序健康发展,根据《山东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我们制订了《山东省石油天然气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30年)》。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山东省石油天然气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30年)》。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1月20日

山东省石油天然气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30年)

前 言

石油和天然气是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和基础能源。加快石油天然气发展,对于提高能源保障能力,优化和调整能源结构,确保大气污染防治任务的完成具有重要意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工作总要求,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总体目标的实现,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山东省发改委开展了山东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修编工作。本规划是山东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规划以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为重点,兼顾石油天然气市场利用,涵盖了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等内容,是指导我省石油天然气行业规划和建设的重要依据。规划基准年2015年,规划期限2016-2030年,近期2020年,远期2030年。在实施过程中,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时调整、补充。

规划编制主要依据

Ø 《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

Ø 《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Ø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

Ø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Ø 《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

Ø 《山东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

Ø 《山东省城镇燃气发展规划(2014-2020年)》

Ø 《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

Ø 《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

Ø 《2016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

Ø 《山东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Ø 《2015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Ø 《中国能源统计年鉴2015》

Ø 《山东省统计年鉴2016》

Ø 《山东地方炼化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Ø 全省17地市《燃气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等

一、现实基础

(一)发展现状

“十二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石油天然气行业发展成效显著。

——勘探开发。形成了以胜利油田和中原油田为主的油气勘探开发主体,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截至2014年底,全省原油累计探明地质储量54亿吨,居全国第二位,累计探明技术可采储量14亿吨,累计探明经济可采储量13亿吨;天然气累计探明地质储量2912亿立方米,累计探明技术可采储量845亿立方米,累计探明经济可采储量694亿立方米。“十二五”期间,年均开采原油2700万吨,天然气5亿立方米。

注:数据来源《2014年全国油气矿产储量通报》

——资源供给。形成省内自产、外省调入和国外进口多渠道油气资源供给格局,供给量逐年增加。原油供给以省内自产和进口原油为主,2015年原油供应量8507万吨,高居全国首位,其中省内自产原油2608万吨,净调入量5899万吨。油品供应以省内炼厂供给为主,剩余炼化产品调往省外。天然气供给以省外调入和进口为主,形成了以中石化鄂尔多斯气田气、胜利油田和中原油田伴生气、山东LNG进口气,中石油长庆气田气、中亚进口气,中海油渤南气田气为主的多气源、多类型、多方向供应格局,2015年天然气供应量80亿立方米。

——基础设施。长输油气管网不断完善,截至2015年底,全省长输油气管道总长度达10776公里,约占全国油气管道总里程的8%。其中,原油管道19条、2513公里,成品油管道4条、2013公里;天然气干支管道50余条,总长度6250公里,全省17地市均实现天然气主干管线覆盖。储油储气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各港区相继建成原油、成品油及LNG库容2743万立方米左右,其中原油库容2261万立方米,成品油库容418万立方米,LNG库容64万立方米;全省建成LNG储配站(含LNG卫星站)30余座,储气能力达1800万立方米。

——消费利用。2015年,全省原油消费8507万吨,较2010年增长56%,占全国原油消费总量的15%。油品消费4042万吨,其中成品油消费2200万吨。天然气消费80亿立方米,较2010年增长38.4%,占全国天然气消费总量的4.1%,居全国第六,消费结构以工业用气为主,占全省天然气消费总量的4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