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第四师霍尔果斯南岗热电公司重视节能降耗设备改造见成效

2017-02-07 16:06来源:霍尔果斯南岗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毛道华关键词:霍尔果斯南岗热电节能降耗脱硫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7日笔者从第四师新疆南岗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霍尔果斯南岗热电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去年一手抓安全生产发电,一手抓公司节能降耗与设备改革进创新,收到了可喜成效,全年掺烧煤矸石40375.89吨,节约原煤13883吨,节约资金150多万元。

去年该公司认真贯彻新疆南岗投资公司“节能降耗”指示精神,在耗煤、耗水、耗电方面,努力做到克煤必省、滴水必节、排放必减、成本必降。本着安全运行为首要,兼顾经济运行开展实施了节能降耗小指标管理办法,加强生产技术指标和设备管理工作。主要对设备运转率、发电厂用电率、锅炉热效率、标煤耗、主蒸汽温度、锅炉给水温度、排烟温度、补水率、入炉煤发热值等指标开展能效对标考核,通过对标考核,贯彻节能减耗的措施,增强了员工节能降耗意识,在提高操作技能的同时,员工间形成比、学、帮、带的良好工作氛围,极大地提高了节能降耗工作的成效。

无论在平常的检修维护中,还是在设备大修和平时检修工作中,运行部认真抓好班组运行管理,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设备运转率达到85%,完好率达到100%为目标开展工作,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公司组织学习“两票三制”的填写方法,统一规定了工作票的工作许可人、负责人、签发人,制做统一工作票登记薄、操作票登记薄、缺陷登记薄,大大提高了设备的运转率。对工作票和操作票的学习和执行力度远超往年,对设备的运行及检修工作起到很好的保护,提高了员工的自我安全意识、设备安全意识。在检修工作中,时时处处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尽可能地减少和节约检修成本,各工种设备能自己修的就尽量自己修复,能自己技改的就自己组织技改,能自己安装的设备就自己安装。同时部分更换下来的旧设备旧配件,能自己修复的就自己修复,为公司节约了大量资金,也为公司的设备运转率提供了保障。

在去年的设备管理技术创新工作中,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1、在1#炉、2#炉脱硝管道往水平烟道技改、安装中,时间紧迫,为了不耽误脱硝生产工作,检修部的技术骨干顶着烈日,加班加点如期完成了管道的安装及调试工作。2、1#炉脱硝枪没有技改之前,脱硝枪周围管道容易冲刷、造成爆管,每次爆管20天或一个月就会停炉,2#炉爆管两次冲刷管道,须停炉检修。给设备带来频繁停炉检修,并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与劳动强度。针对这种情况,公司组织人员把脱硝枪移到水平烟道后,使爆管现象得到了根治,大大减少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和检修次数。3、为了让输煤设备正常运转奠定好基础,每次检修时都要对每一个锤头进行过称,搭配一样,以免设备运转振动过大损坏设备,对甲粗破、甲细破更换了锤头。4、为新脱硫塔安装了蒸汽管道、空压机并连通了空压气管。又从水化焊接了水管道至新脱硫塔。为了不影响脱硫的调试工作,检修人员冒着雨、冒着雪加班加点提前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5、两台流化床锅炉在高温高压下运行,冲刷磨损严重,检修工作十分艰苦,每次停炉首先对锅炉膛、风室、点火烟道、水平烟道、返料器、一次、二次风机等主要检查工作,把存在的问题与锅炉运行专工商讨,并提出检修意见和检修方案,使检修工作取得了成效、锅炉运转率有了显著提高。

公司锅炉上床料一直是困扰该公司的大问题,每次需要15-16个人才行,上床料时,炉堂内掏料人员需要6名,推车手需要4名,控制电动葫芦1名,零米装车手需6名,在这样紧张的检修工作中,每次抽调出这么多人手,都面临着诸多问题。锅炉检修专业全体员工,在班组长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创新,运用理论知识结合实际情况,专门对上床料方面进行研究,最终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研制出一套快捷、高效、省时、省力的气力输料法。锅炉检修的技术骨干利用废旧材料,制作一个吹料装置,装置上端再添加一个加料漏斗,再用软连接与法兰盘相接,制作出一个打料发生器,两个端口都做成锁扣,用法兰相连接,之后再与返料风机的气源管路用软连接对接,最后将发生器的前端添加管路直通炉膛内部,这样一个新型“利器”就组成了。经过多次使用这个“利器”,认为这项创新发明很成功,现在只需要3-4人便能完成以前繁琐的上床料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此项革新得到了全公司上下的好评。

作者: 毛道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霍尔果斯南岗热电查看更多>节能降耗查看更多>脱硫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