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福建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优先发展热电联产、冷热电联供(全文)

2017-02-08 14:1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发电企业热电联产温室气体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八、推进社会共治

(一)加大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力度。加快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林业、海洋等领域经济适用的低碳技术,发挥科技进步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引进,大力发展低碳技术、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以及各种适应性技术,增强科技支撑能力。借助互联网技术,建设低碳技术研发基地,依托“6?18”等平台,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低碳技术创新联盟,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步伐,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低碳技术创新体系。增强大学科技园、企业孵化器、产业化基地、高新区对低碳技术产业化的支持力度。

责任单位:省科技厅、经信委、发改委、质监局、教育厅

(二)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低碳发展。结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鼓励在清洁能源、防灾减灾、生态保护、气候适应型农业等领域开展低碳项目合作。加强闽台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对接,鼓励和支持台商扩大绿色经济投资。倡导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开展低碳扶贫活动,鼓励开发贫困地区碳减排项目。

责任单位:省商务厅、外办、发改委、经信委、农业厅,省委台办

(三)倡导公众参与。倡导绿色低碳的消费观和勤俭节约的价值观,开展“绿色新生活”行动,积极建立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社会行动体系,增加公众参与低碳建设的获得感,培育绿色低碳、简约适度、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引导居民科学合理用能。鼓励引导省内“万家企业”等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低碳行动,积极推广低碳新工艺、新技术,强化节能目标管理。鼓励使用节能低碳节水产品,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积极践行低碳理念,反对过度包装。提倡低碳餐饮,推行“光盘行动”,支持发展中央厨房,遏制食品浪费。倡导“135”低碳出行方式(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责任单位: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经信委、工商局、住建厅、财政厅

九、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好我省碳排放权交易工作协调小组的统筹协调和监督落实职能。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要将大幅度降低碳排放强度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府工作报告,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逐步健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协调推动、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机制。省直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按照相关专项规划和工作方案,切实抓好落实。

(二)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加强对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完成情况的评估、考核,加强跟踪督查。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年度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完成情况的跟踪评估机制。考核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舆论监督。

责任单位:省发改委

(三)完善政策体系。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完善体现低碳导向的政府绿色采购制度。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对低碳发展的扶持力度。积极引导产业投资基金、创业基金等,支持低碳产业发展。鼓励发展各类碳金融产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工作。争取中国清洁发展机制等基金支持我省低碳发展相关项目。

责任单位:省财政厅、金融办、发改委

(四)做好宣传引导。利用好“全国低碳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等时间节点,依托学校和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开展“低碳进课堂”“低碳消费倡议”“地球停电1小时”等活动,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宣传和科普教育。建立应对气候变化公共政策的公众参与机制,鼓励社会公众广泛参与。

责任单位: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发改委、环保厅

附件

“十三五”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企业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温室气体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