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收藏】全国398家总承包特级企业大揭密 附完整名单(2017版)

2017-02-08 14:31来源:建筑行业观察作者:寒竹关键词:EPC中国电建中国能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2016年按企业性质统计对比表

四、特级资质按专业类别分布情况

取得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企业总数量处于绝对领先,达到274家,所占比例为60.35%;总数排第二、第三的是公路工程和铁路工程,分别是46家和35家,最少的是电力工程仅4家。

全国特级资质各专业类别占比图

2007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施工总承包企业特级资质标准》(建市[2007]72号),拉开了264家特级资质企业拥有的271个特级资质项的复评序幕,截止2012年复试结束,期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暂停了特级资质新申请和增项,2013年开始接受特级资质新申请和增项,经过四年,特级资质企业从264家发展到398家,特级资质项从271项发展到454项,增加了183项,增长率幅度达到67.53%。

说明:本文中原特级数指的是2007年的特级资质数量,新特级数指的是截止2016年12月31日的特级资质企业数量情况。

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市政公用工程专业类别,由8项猛增到33项,所占比例提升4.25%,这也从侧面反映全国市政工程建设市场正处于蓬勃发展之中。冶金工程、水利水电、港口与航道、石油化工、电力工程专业类别占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占比降幅最大的是铁路工程专业类别,由原先12.45%下降至7.71%,降幅达4.74%,这与铁路工程市场相对封闭有关,同时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铁路工程建设市场高潮已经退去。同时,建筑工程、公路工程、矿山工程专业类别占比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建筑工程专业类别下降达到1.64%。

全国特级资质各专业类别增长情况对比表

五、特级资质在中央企业分布情况

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属单位为统计对象,含建筑施工业务的中央企业可以分为两类,一是以建筑业为主营业务,如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等;另一类是非建筑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如中国石油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为统计方便,我们特级资质数量较少的央企统一归为其他央企。

中央企业特级资质企业数量对比图

说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据悉相关工作还在进行中,数据统计暂独立分开统计。

在中央企业新申请特级资质数量最多的是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达到6家,分别为: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中建四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中建三局第三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建四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建四局第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新申请特级资质企业4家,总数量达到15家,超过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的13家。新晋升为特级资质企业的4家企业分别为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央企业特级资质企业数量增长对比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EPC查看更多>中国电建查看更多>中国能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