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干货】“三塔合一”技术在660MW机组的应用

2017-02-09 09:00来源:发电厂技术学习交流平台作者:杨兴宇关键词:燃煤机组超临界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某2×660MW超临界燃煤机组,采用海勒式间接空冷系统,目前是国内首家投入运行的高参数、大容量采用海勒式间接空冷系统的燃煤机组。空冷塔为海勒型双曲线形混凝土结构自然通风塔,整套烟气脱硫装置(FGD)位于冷却塔中心位置,烟道通过Χ支柱空档进入空冷塔与脱硫岛连接,脱硫净烟气从脱硫塔顶部钢制烟筒排出。整塔装置具有冷却、脱硫、排烟三种功效,简称此技术为“三塔合一”技术,在大容量机组上应用属于世界首创。

(来源:发电厂技术学习交流平台 作者:杨兴宇)

“三塔合一”设备系统

系统主要由喷射式凝汽器、水力机械组和间冷冷却塔三部分组成。在两个低压缸下各布置一台混合式凝汽器,低压缸排汽与喷射的冷却水混合,将汽轮机排汽冷却。凝汽器中有约3%的凝结水进入锅炉给水系统,其余约97%的水被循环水泵打入冷却塔散热管束被空气冷却后经与循环水泵电机同轴布置的水轮机调压后再进入混合式凝汽器喷射。此系统中循环水水质与凝结水水质相同。

空冷塔布置

间冷冷却塔是内置脱硫吸收塔和烟囱的“三塔合一”设计,冷却塔的塔外圈垂直布置冷却三角,塔内共布置179个冷却三角,被分为10个功能相同的冷却扇段。 塔内布置有烟囱和脱硫吸收塔。采用将脱硫岛及排烟装置布置在空冷塔的中心位置,烟道通过Χ支柱空档进入空冷塔与脱硫岛连接,脱硫净烟气从脱硫塔顶部钢制烟筒排出,塔筒内侧至顶部 50m处涂有环氧、聚氨酯涂料。

冷却塔采用钢筋混凝土双曲线自然通风冷却塔,冷却塔高170m,塔顶直径为84.466m,喉部标高145m,喉部直径82m。吸收塔布置于冷却塔内,烟气从引风机出口烟道穿过冷却塔X柱接入吸收塔,通过置于吸收塔顶部的烟囱排放,脱硫吸收塔总高57.23m,其中烟囱段15m。

脱硫塔介绍

烟气脱硫装置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FGD)脱硫工艺,脱硫装置采用单元制,一炉一塔,脱硫烟气系统采用烟塔合一,不设旁路烟道,不设GGH ,不设脱硫增压风机,阻力由引风机统一考虑。吸收塔布置在冷却塔中心线处,吸收塔出口垂直净烟道直接对空排放,脱硫后的洁净烟气通过吸收塔顶部的垂直烟道排烟装置与冷却塔热空气一起混合从空冷塔中排出。

脱硫装置在锅炉所有负荷状态下均能持续安全运行。吸收塔采用喷淋塔,喷淋塔塔内有多层喷雾层,石灰石浆液喷嘴为轴流型/旋流型,材质为碳化硅。采用二级除雾器,吸收塔内壁采用玻璃鳞片树脂衬里。所有输送浆液的管道在设计上均能保证合理的自流排空,停运后重新启动不发生堵塞。配备有自动停运清洗系统,由工艺水系统供水,防高温、防冻、防结露。吸收塔及相关设备均布置在冷却塔内,为防止夏季冷却塔内高温对设备、仪表的影响,从设备选型、运行、检修方面均采取防高温的措施。为了保证脱硫主要设备运行正常,对空冷塔内设备电机采用闭式水系统进行冷却,水质采用除盐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机组查看更多>超临界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