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新能源产业遭遇瓶颈 市场消纳能力有待提高

2017-02-09 09:16来源:前瞻网关键词:新能源消纳风电装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能鉴于新能源发电是未来趋势,因而大力扶持新能源发展,成为了我国能源产业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在政策引导下,新能源发展迅猛,装机容量节节攀升,但市场消纳能力不足,导致大量设备沦为摆设,制约着新能源产业进一步发展。

 

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对于新能源需求迫切。在我国中长期能源规划目标中,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要提升至能源消费总额的15%左右,可见对新能源寄予厚望。

事实上,新能源的发展确实令人振奋。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能源行业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光伏累计装机容量为77.42GW,新增装机容量34.54GW,两项指标均位列全球首位;同期,风电累计装机达1.49亿千瓦,同比增长13.2%。

2011-2016年中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统计(单位:GW)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但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市场消纳能力不足瓶颈显现,致使弃光、弃风等问题愈演愈烈,严重阻碍了新能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据上述报告统计,2016年全年,全国弃风电量高达497亿千瓦时,大量兴建的风电发电设备被限制。其中,最为严峻的甘肃省,弃风率高达43%,新疆弃风率同样达到39%。

弃光问题亦不遑多让,形势并没有好到哪儿去。截至2016年底,并网太阳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1125小时,同比下降99小时,降幅比上年扩大88小时。

新能源产业遭遇瓶颈,弃风弃光现象严峻,一方面是全国电力整体过剩。数据显示,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仅增长5%,低于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8.2%的增速。

另一方面,新能源并网难题未解,仍没有一个好的方案解决新能源波动和间歇特性危及电网安全的问题。在技术没有大的突破前,弃光、弃风现象恐将持续。

此外,更令人担忧的是,新能源产业发展仍未减速,继续保持在快车道行驶。今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2020年全国风电装机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光伏发电装机要达到1.1亿千瓦以上,维持高歌猛进态势。

尽管传统能源本身的限制越来越明显,给经济发展带来束缚,发展新能源是大势所趋,但是也要注重合理有序健康地发展,切莫贪快求大,到最后得不偿失。新能源产业是时候减缓脚步,好好筹划打破瓶颈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