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政策正文

湖南发改委发布《湖南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推进风电高效利用(附文件)

2017-02-10 09:1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本站关键词:湖南风电风电产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近日湖南发改委发布了《湖南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围绕风电设备等对先进复合材料的需求,加快关键材料的研究;推进风电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智能电网技术,加快发展5兆瓦级以上风电机组、风电场智能化开发与运维。重点发展5兆瓦级以上风电机组、风电叶片、轴承和主齿轮箱等配套件。以下为通知及文件全文:

关于印发《湖南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印发《湖南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直有关单位:

经报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湖南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1月23日

附件:

湖南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新经济的关键。为加快发展壮大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经济新动能,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根据《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总体部署,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

(一)产业现状。

“十二五”以来,全省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创意、生物、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出规模化、高端化、集聚化的发展态势,增加值年均增长17.4%,2015年实现增加值3335.31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1.5%,成为支撑我省经济转型升级,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核心力量。

1、自主创新成果丰硕,前沿科技不断突破。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取得新突破,产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十二五”期间,全省共获国家科技奖励107项,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29件,创新综合能力排名全国第11位。“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高铁牵引系统、炭/炭刹车材料等重大成果国际领先。IGBT芯片、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增材制造装备等产品实现重大突破。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领域加快融合和渗透,涌现了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智能制造、基因检测、现代中药、北斗导航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全国制造和应用示范中心。

2、市场主体加速成长,领军企业不断涌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竞争优势逐步增强。全省工业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超过2500家,企业平均产值达5.03亿元。骨干企业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作用明显,产值过亿元企业超过1110家,增加值和利税额占全部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比重均为97%左右;过10亿元企业达73家,增加值和利税额占比均达60%以上。其中,三一集团、中联重科、中车株机等发展成为世界级装备制造企业,隆平高科、博云新材、长城信息、杉杉新材等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湘电集团、时代新材、蓝思科技、中南传媒、永清环保、力合科技等成为行业龙头。

3、集聚态势初步形成,特色优势逐渐凸显。环长株潭城市群作为主要集聚区,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84%,其中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增加值占全省的比重均超过55%。株洲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产值突破千亿,打造了从整机、核心零部件到配套设施和运维服务的完整产业链。长沙市智能成套装备产业集群形成了关键零部件和控制系统、智能建筑机械成套装备和智能车间与自动化生产线产业体系。株洲市、湘潭市风电装备制造业构建了从控制系统、风力发电机组、叶片到整机系统集成的产业体系。以广电、出版、动漫、娱乐、创意为核心内容的文化湘军品牌集群稳步崛起,在全国具有较大的影响。湘南地区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占全省比重均为21%左右,逐渐形成了生物育种、生物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特色集群。

4、开放合作持续深化,国际地位不断提升。通过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积极融入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一批骨干和优势企业成功走向国际市场,产业向海外拓展。中车株机公司动车组整车打入欧洲市场,在马来西亚建立了我国首个轨道交通装备海外制造基地,打破了全球轨道交通装备领域高端市场被欧美垄断的局面。三一集团收购全球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有力提升了公司品牌形象和国际影响力,改写了该行业的全球竞争格局。中车时代电气依托车载电气系统集成优势,通过收购海工巨头SMD公司,积极打造陆海两栖产业集群的新格局。隆平高科发挥育种技术优势,积极推进杂交水稻国际化布局,在东南亚、非洲、美洲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和育种基地,在壮大产业的同时,也造福了世界人民。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本站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湖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