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安徽省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设一批低热值煤发电项目

2017-02-13 11:1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低热值煤发电煤电一体化煤炭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安徽省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安徽省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意见的公告。规划指出,以清洁高效生产、利用为方向,发展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洁净煤技术,大力推进安全高效矿井建设,加大煤炭洗选力度,积极推进煤电一体化、煤炭深加工等项目,实现煤炭由燃料向“原料”的转变。到2020年,全省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总量达到4.74亿立方米,其中煤矿瓦斯抽采率达到63.5%;煤层气(煤矿瓦斯)年利用量达2.02亿立方米,瓦斯的利用率达到42.6%;瓦斯发电装机总规模达到16.1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装机容量力争达到500万千瓦以上。新建涡北低热值煤电厂(一期2×350MW)、临涣中利电厂三期(2×350MW)、宿州低热值电厂(2×350MW)、朱集西低热值煤电厂(2×350MW)、刘庄低热值煤电厂(2×350MW)等。具体情况如下:

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安徽省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意见的公告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起草编制了《安徽省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征求了省直有关部门、有关市发展改革委和相关企业的意见。现予以公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人士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建议:

一、登陆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网站或安徽省能源局网站提出意见建议。

二、将意见建议邮寄至安徽省能源局(地址:合肥市庐江路124号创元大厦607室,邮政编码:230061,电话:0551-62619725),并请在信封上注明“征求意见”字样。

三、电子邮箱:shyzong0815@126.com。

提出意见建议截止时间为2017年2月14日。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安徽省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送审稿)

前 言

煤炭是重要的基础能源和工业原料,煤炭产业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未来五年,坚持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发展原则,推进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构建煤炭工业科学发展体系,实现煤炭可持续健康发展,保障我省能源安全。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编制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及背景

(一)“十二五”取得的主要成就

1.两淮煤炭基地有序建设。截至2013年底,我省煤炭资源储量477.9亿吨,其中已利用资源量234.8亿吨,尚未利用资源量243.2亿吨。“十二五”期间,累计新增煤炭资源量50亿吨,其中可建井资源量2.8亿吨。建成大中型矿井8对,改扩建矿井12对,核增生产能力3340万吨/年;关闭小煤矿128对,淘汰落后产能958万吨/年;资源枯竭闭坑2对矿井,核减产能120万吨/年。截至2015年底,全省共有生产矿井51对,核定生产能力15704万吨/年,其中淮南矿业、淮北矿业、皖北煤电、国投新集等四家煤炭企业49对,核定生产能力15519万吨/年,占全省的98.8%。单井平均规模达308万吨/年,在全国排名第一位。

2.安全高效生产水平提高。截至2015年底,全省拥有千万吨级矿井4对,核定生产能力4240万吨/年,占全省的27.0%;安全高效矿井29对,核定生产能力10885万吨/年,占全省的69.3%。全省采煤机械化、煤巷和岩巷掘进机械化程度分别为96%、73%和40%,达到国内较先进水平。全省煤矿杜绝了特大事故发生,瓦斯综合治理取得重大成效,职业病防治明显改善,安全生产形势显著好转。“十二五”期间,全省煤矿年均发生死亡事故21.4起、死亡33.2人,百万吨死亡率0.243,比“十一五”期间分别下降了57.0%、44.8%和57.0%。

3.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截至2015年底,我省重点煤炭企业电力权益容量1505万千瓦,煤炭物流设施周转量10221万吨/年,静态储量610万吨,焦炭、甲醇和合成氨产能分别为200万吨/年、20万吨/年和57万吨/年。四家煤炭企业煤炭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例由2010年的59.6%降为2015年的35.2%,电力、房地产、物流、金融等其他行业收入占总收入比例由2010年的40.4%增至2015年的64.8%。获得内蒙古、山西、陕西等西部地区多对矿井的主体开发资格,规划建设规模约4600万吨/年。

4.煤矿瓦斯抽采利用水平明显提高。截至2015年底,全省煤矿地面瓦斯抽采系统装机总能力达到7万立方米/分钟以上,共有瓦斯民用用户6.5万多户;瓦斯发电装机规模达13.3万千瓦;建设中压输气管网总长92.4千米;2015年全省煤矿瓦斯抽采量9.1亿立方米、利用量2.9亿立方米,比2010年分别增长135%和210%。

5.循环绿色发展成效显著。截至2015年底,我省低热值煤发电装机容量264.3万千瓦,全省大中型矿井采区平均回采率厚煤层82.9%、中厚煤层84%、薄煤层85%,原煤入选率达到93.4%;全省因煤矿开采地表塌陷总面积约536.8平方公里,实现土地复垦、水产养殖等综合利用面积约107.0平方公里,综合利用率为19.9%;煤矸石利用量4083.7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103%;矿井水利用量5519.1万立方米,利用率达到60.7%;通过推广使用节能技术,全省煤矿共节约9.5万吨标准煤。污水处理、燃煤锅炉除尘脱硫、煤炭和矸石堆场抑尘等环境保护措施到位,主要污染物排放达标。淮北矿区被国土资源部和财政部批准为国家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6.煤炭科技创新全面推进。建立深部煤炭开采与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矿生态环境保护国家工程实验室、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国家煤矿水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研发平台,形成了一整套适合两淮矿区煤矿开采的技术体系。淮北矿业集团“‘一扩成井’快速钻井法凿井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综放开采顶煤放出理论与厚煤层开采围岩控制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淮南矿业集团“沿空留巷Y型通风采空区顶板卸压瓦斯抽采的方法”发明专利荣获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金奖,“淮南矿业瓦斯综合治理与利用”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

(二)突出问题

1.资源开采条件复杂。我省煤矿均是深井开采,平均开采深度达710米;矿井瓦斯大,四大煤炭企业49对生产矿井中高瓦斯及突出矿井达43对,占比达87.8%,且煤矿瓦斯抽采难度大、利用率低。地质条件复杂,随着开采向深部拓展,地温、地压、水害威胁日益严峻;生产成本、安全成本不断增加,我省原煤成本达到440元/吨左右,成为削弱我省煤炭市场竞争力、制约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短板。

2.采煤塌陷影响严重。我省两淮矿区人口密集,村庄较多,资源压覆严重,村庄、城镇、建设项目等压覆资源量151.5亿吨,矿区迁村任务繁重、补偿标准持续上调。两淮矿区以煤层群开采为主,采煤塌陷区短时间内难以稳沉,治理难度高、投入大,且前期不具备大规模治理的条件,预计到2020年末全省采煤塌陷面积将达到1012.1平方公里,塌陷区综合治理和搬迁居民安置任务艰巨复杂。

3.涉煤税费负担较重。我省煤炭企业现执行涉煤税费25种左右,缴纳税费总额占煤炭销售收入的19.5%。其中煤炭增值税税率为17%,远高于其他行业增值税税率标准,且煤矿井下回采工作面以外的其他巷道等都不能进入增值税抵扣范围,我省煤炭企业缴纳增值税均占企业税费总额的50%以上。我省煤炭开采成本高、售价高、计税基数高,可清理的煤炭收费项目较少,致使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后我省煤炭企业的税费不降反增。

4.企业效益下滑明显。受供求关系影响,全国煤炭价格不断下滑,成本与售价出现了倒挂,省内煤炭企业从“十二五”前两年盈利到后三年亏损,且亏损额不断加大。2013年、2014年我省煤炭行业的亏损额分别达到36亿元、71亿元。特别是进入2015年,我省煤炭市场价格经历短暂回调后迅速回到下行通道,企业亏损更加严重,全年煤炭行业亏损达到94.4亿元。当前煤炭行业整体亏损的态势短期内难以扭转。

5.安全生产形势趋于严峻。随着矿井采深的增加,煤矿瓦斯、水害、地压等治理难度加大,且部分矿井通风、运输等系统复杂。加上近年来煤炭市场整体持续下行,企业亏损严重,煤矿安全投入资金紧张,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流失较多,煤炭安全生产形势趋于严峻。

6.行业体制机制不顺。涉煤的部门有发改、能源、经信、煤监、国土资源等,行业管理职能分散、交叉重叠,行政效率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热值煤发电查看更多>煤电一体化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