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技术正文

系列风电机组事故分析及防范措施(一)——箱变及箱变到变频器接线引发的事故

2017-02-13 12:05来源:《风能》作者:王明军 高原生关键词:风电事故风电机组王明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按设计要求,因变频器与箱变之间的电气保护,由箱变的低压侧断路器实现。但在事故时因出现故障而不能断开;箱变的撞针式高压熔断器又在机组安装时三相同时装反,因此,在高压保险烧熔时,其触发装置无法使高压断路器的脱扣器动作,造成箱变的高压侧不能分闸断电。箱变的低压侧断路器和高压侧保险,如图3、图4 所示。因事故机组严重短路,事故机组引发所在的35kV 回路振荡,主变线路保护分闸,事故机组也因此断电。

因电缆长时间对地短路导致变频器平台下的照明、通信、控制和供电电缆燃烧,自塔基经过5 个多小时燃烧到机舱,直至整个机组烧毁。

三、箱变故障引发的事故

2010 年2 月26 日,内蒙古某风电场机组调试反送电时,因箱变低压侧断路器故障不能合闸,工作人员试图维修箱变,因箱变故障,35kV 高压窜至低压侧,工作人员运用螺丝刀时操作失当,触及高压,致使该操作人员被电击截肢。2008 年,某风电场进行机组安装时,安装人员在塔筒内紧固变频器与箱变之间接线电缆的连接螺钉时,安装人员被电击受伤。此时,虽然箱变的高压侧已经送电,但由于箱变的低压侧断路器并没有合闸,塔筒内本不应有电。而事故发生后,并没引起足够的重视,未核查其原因。在机组进行静态调试时发现该机组的变频器并网柜已全部烧毁。事后检查发现,因箱变内部的接线错误导致了此次事故的发生。

机组重大事故原因分析

风电机组的倒塌、烧毁事故与机组附属设施的设计、生产、安装和维护质量有关,同时还与风电企业的管理及现场人员运维的技术水平及责任心密不可分。

一、因故未能充分发挥箱变对机组的保护作用

风电场箱变不仅是为机组提供运行条件以及把机组发出的电力输送给电网;同时,当箱变负载(风电机组)出现过流、短路时,通过箱变低压侧断路器跳闸断电,或高压侧的保险熔断及断路器跳闸断电,以保护设备及人身安全。

由前面的事例分析可知,箱变低压侧断路器不具自动跳闸功能,或低压侧短路器因故障不能及时跳闸、高压侧不能正常熔断分闸时,在一定的条件下会造成机组烧毁。

对于因电起火的火灾事故,首先要切断供电电源,以避免事故进一步扩大。风电机组的设计理念是在无人监管下的自主运行,当机组出现过流、短路故障时,箱变应按既定的保护定值自动断电。因此,箱变在防止机组烧毁事故发生和阻止事故扩大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如箱变在塔基,变频器布置在机舱上,箱变到变频器的之间的接线电缆更长,当电缆出现破损短路、拉弧的可能性更大时,箱变自动过流断电保护将显得更加重要。

二、箱变的生产、安装和维护的质量问题不易发现,且容易忽视

在机组正常运行时,一方面,箱变的生产和安装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很难被人们发现,例如:箱变的低压侧断路器过流时不能自动跳闸、高压侧不能正常熔断或分断,如不经过专门试验不能发现;另一方面,人们普遍对机组本身的故障关注较多,而对箱变则关注较少。在设备维护时,不少风电场都不会对箱变进行专业检查和维护。箱变到变频器接线电缆的维护和检查更是空白。

如果风电场在采购箱变时,为了降低成本,不认真考察断路器及关键部件的质量,仅以低价格中标的形式采购箱变,最终结果可能是得不偿失。从风电场实践来看,变频器并网开关在机组运行过程中不能断开以及箱变与变频器接线电缆出现严重对地短路这两种情况,其发生概率很低,然而,从上文提到的风电机组烧毁事例来看,风电场箱变存在问题不在少数。再从部分风电场箱变的检查也得到证实,箱变的高压侧不能正常熔断或分断,低压侧断路器过流不能自动跳闸不在少数。有的箱变低压侧的自动跳闸机构没有接线,高压侧熔断保险没有安装、装反等故障时有发生。有的风电场箱变在线路设计上就违背电力设计规范。

因此,一旦需要箱变保护动作、切断电源时,箱变的故障概率很高,造成故障、事故损失扩大,甚至导致机组烧毁事故的发生。

防范措施

风电机组烧毁事故会造成巨大的损失,如在事故发生后找出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有的放矢则能收到良好的效果,避免机组烧毁事故的再次发生。具体预防措施如下:

在风电场采购安装箱变时,应保证箱变的功能和质量。保证箱变低压侧断路器具备应有的保护功能,箱变高压侧熔断器的选配、熔断器的安装方式正确等;保证箱变到变频器接线电缆的电缆质量和安装质量,进行必要的绝缘防护;箱变低压侧中性线应按要求接地,完善低压侧的零序保护;合理设置箱变参数,箱变断路器的过流设定值要与机组的额定功率值相当,过大不利于保护设备;过小则不利于机组运行。

做好箱变定期维护工作,诸如:低压侧断路器的参数设置检查和自动分闸功能测试;高压侧熔断器的安装牢靠及跳闸机构的检查。

结语

在预防上述火灾事故时,必须做好箱变的质量控制和相关维护工作;在日常机组运行与维护时,注意抓住每一个细节;消除一切可能的安全隐患;抓住重点,有的放失,降低机组的长期度电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事故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王明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