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山东省环保厅近期审批9个火电项目

2017-02-13 15:2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电项目电力项目环评热电联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山东鲁北海生生物有限公司100万吨/年氧化铝及配套热电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合格的函

鲁环验〔2016〕76号

山东鲁北海生生物有限公司:

你公司《山东鲁北海生生物有限公司100万吨/年氧化铝及配套热电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及相关材料收悉。根据环境保护部《关于发布<环境保护部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目录(2015年本)>的公告》(2015年第17号)要求,受环境保护部委托,经研究,提出验收意见如下:

一、该新建项目位于滨州市无棣县埕口镇鲁北生态工业园区内,环评批复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两条50万吨/年低温溶出拜耳法氧化铝生产线及3×125MW自备热电站工程两部分。氧化铝生产线建设内容包括:氧化铝原料制备、溶出、沉降分离、种子分解、母液蒸发、氢氧化铝焙烧、氧化铝储运等设施,以及煤气站、空压站、赤泥堆场、循环水、水处理等公用辅助设施。配套热电工程建设3台125兆瓦抽汽凝汽式发电机组以及3台420吨/小时超高压燃煤锅炉。2005年自备热电站建成并投入运行两台(第三台锅炉建成未调试),其脱硫、除尘、防风抑尘网等环保设施配套建设运行,安装了烟气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并与市监控中心联网。2010年10月,公司落实大唐鲁北电厂上大压小和节能减排要求,将自备热电站停运并拆除。2011年10月,山东省关停小火电机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热电关停情况予以确认。目前氧化铝项目所需蒸气全部由大唐鲁北电厂2×330MW机组供给。本次验收内容为两条50万吨/年低温溶出拜耳法氧化铝生产线。2008年6月,环保部以环审〔2008〕175号文件批复了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为该项目编制的环境影响报告书。2015年8月委托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进行验收监测。

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以下变化:

(1)供热环评设计由自备电厂提供,实际由大唐鲁北电厂提供,原有自备电厂已拆除;(2)环评设计生产废水污水处理站20000m3/d,生活污水处理站150m3/d,实际生产废水污水处理站80m3/d,生活污水处理站120m3/d;原因为氧化铝生产系统废水、循环水系统排污水直接进入赤泥洗涤进行回用,不进入污水站进行处理;进入污水处理站处理的生产废水仅为化验室废水;(3)环评中含酚废水送焚烧炉进行燃烧处置。实际含酚废水进入3台有专利技术的煤气发生炉处置;(4)环评中设计排盐苛化工序,实际未设置排盐苛化工序;苛化碳酸盐在沉降流程中实现。

以上变更事前未依法履行环保手续,环评单位、验收监测单位及专家均认为不属于重大变动。项目实际总投资109251.5万元,环保投资2627.77万元。

二、焙烧炉所用煤气采用蒽醌二磺酸钠法进行脱硫后进入焙烧炉燃烧,含尘废气经过静电除尘器净化后经由72m的排气筒排放,氧化铝运输及包装环节总设置6个布袋除尘器,净化后气体经排气筒排放。无组织废气主要是原料矿、煤在储存、运输等过程中产生的扬尘、煤气发生装置制煤气过程中产生的硫化氢等。原料堆放场四周设有8m高抑尘网,建设了半封闭煤场,定期进行洒水抑制扬尘。建设了两个污水处理站,分别是80m3/d的工业污水站及120m3/d的生活污水处理站。生活污水站主要处理食堂、办公楼、宿舍、化粪池等生活用水。工业污水站主要处理实验室废水。含酚废水进入3台有专利技术的煤气发生炉处置。对主要噪声源采取了降噪措施。固体废物均得到妥善处理。制定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经当地环保部门备案。公司设有环保管理机构,环保规章制度较完善。

三、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编制的《山东鲁北海生生物有限公司100万吨/年氧化铝及配套热电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调查)报告》表明,验收监测期间:

(一)1#、2#氧化铝焙烧炉出口SO2、烟尘、酚类排放浓度均满足《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9078-1996)二级标准、《山东省固定源大气颗粒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1996-2011)、《山东省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DB37-2375-2013)及《山东省氧化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DB37/1919-2011)标准限值的要求。氧化铝运输及包装过程中产生的含尘废气G3-G8经布袋除尘器除尘后出口的废气排放浓度及排放速率均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二级标准、《山东省固定源大气颗粒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1996-2011)及《山东省氧化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DB37/1919-2011)标准限值的要求。赤泥堆场周围无组织颗粒物最大浓度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无组织标准及《山东省氧化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DB37/1919-2011)要求;氧化铝装置区无组织颗粒物、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最大浓度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无组织标准及《山东省氧化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DB37/1919-2011)要求;煤气发生装置区无组织硫化氢最大浓度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表1新扩改建二级标准要求。

(二)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出口pH值、SS、CODCr、BOD5、氨氮日均值最大值均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要求。

赤泥堆场周围三个地下水监测井监测结果为pH值、SS、挥发酚、氟化物、TDS、硫化物日均值均满足《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III类标准。CODMn日均值最大值超出《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III类标准。对比环评阶段CODMn日均值,超标原因为本底值超标。

(三)监测期间厂界昼间噪声监测结果超出《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1.9dB(A);夜间噪声监测结果超出《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9.1dB(A)。超标厂界主要为氧化铝生产厂区东厂界,主要因为煤气站的风机、加压机等,还有受北侧鲁北商砼搅拌站影响较大。东厂界外200m范围内没有环境敏感点。

(四)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是焦油、硫磺、废催化剂、赤泥、灰渣及生活垃圾,其中焦油为危险废物,由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单位进行处置。硫磺与废催化剂一起由鲁北集团下属公司回用回收。在氧化铝主厂区北侧建设有2座赤泥堆场,全部进行了HDPE膜的防渗处理。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理。

(五)该工程SO2排放总量为218.6t/a,符合环评批复要求。

(六)制定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经当地环保部门备案。设置了煤气泄漏报警装置。液碱储罐设置了围堰,建设有3000m3碱液事故池及1.3万m3事故池兼初期雨水收集池。

(七)煤气站采用蒽醌二磺酸钠法进行烟气脱硫,原料场设置了8m的防风抑尘网,煤场及渣场存放于半封闭的煤场内,煤气站含酚废水进入有3台专利技术的煤气发生炉处置、建设有80m3/d工业污水处理站和120m3/d生活污水处理站,全厂设置有5大循环水系统,煤气发生炉炉渣送至鲁北砖窑厂,煤气脱硫产生的硫磺与脱硫废催化剂混合收集送至鲁北集团下属公司进行回用回收。

(八)被调查者对该项目环保工作情况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

四、山东鲁北海生生物有限公司100万吨/年氧化铝及配套热电项目环保手续齐全,落实了环评批复中的各项环保要求,试运行期间污染物达标排放,主要污染物满足总量控制指标要求,符合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合格条件。

五、你公司应加强危险废物管理,严格执行转移联单制度;含酚废水池应采取相应密闭及废气收集措施,减少无组织排放;加强煤气发生炉处置含酚废水效果跟踪评估,确保污染物妥善处置;工程投产3-5年内,开展环境影响后评价,并报我厅备案。进一步采取降噪措施,降低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完善并落实环境监测计划,对不具备自行监测能力的内容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开展监测工作,定期开展废气、废水、地下水、噪声跟踪监测;按照《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要求进行环境信息公开;加强各类环保设施的日常维护和管理,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转,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定期开展环境应急演练;强化日常应急演练和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管理、实际运行操作及应对突发环境风险事件的能力。如遇环保设施检修、停运等情况,要及时向当地环保部门报告,并如实记录备查。

六、由滨州市环保局和无棣县环保局做好该项目运行期间的环境监管工作。

山东省环境保护厅

2016年11月14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电力项目环评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