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内蒙古:实现清洁能源气象服务用户全覆盖

2017-02-13 17:32来源:中国气象局作者:余亚庆关键词:内蒙古风电清洁能源气象服务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记者从内蒙古气象部门获悉,清洁能源气象服务已在内蒙古自治区实现用户全覆盖,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益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气象部门派工作人员先后深入锡林郭勒盟和乌兰察布市开展风电场实地调研和现场服务,走访13家风场,解决了风电场气象数据使用、通讯传输等方面的问题。内蒙古气象服务中心引进国外NCAR先进技术,加大风功率和高影响天气预报技术研发力度,优化风能和太阳能数值预报系统,服务产品的时空分辨率和准确率明显提升,时间分辨率分别达到1小时和15分钟。截至2016年底,风电场服务用户达249家,光伏电站服务用户已达164家。

围绕实施清洁能源大区发展战略,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组织气象专家开展了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精细化评估,开展了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精细化评估,编写了《内蒙古气候变化监测公报》、《火电厂气候可行性论证技术导则》、《内蒙古气候变化评估报告》。

据内蒙古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小海介绍,2016年内蒙古电力与内蒙古气象服务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电力和气象部门间光纤专线数据传输通道,实现了风电场实时监测资料信息的共享及数据库的同步。

内蒙古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忠告诉记者,目前,内蒙古所有风区已全部开展了未来七天滚动预报业务,预报产品包括每三小时更新、每小时间隔、72小时预报长度的温度、湿度、风速、风向、气压、云微物理粒子含水量、大气辐射、地面积雪和土壤湿度等要素预报,可每小时更新、每15分钟间隔发布内蒙古电力公司所辖所有风电场不同层级高度的平均风速、潜在发电输出功率和有效发电输出功率72小时预报。

2017年,为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和效益,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将着力建立向上集约、向下延伸的清洁能源气象服务业务模式,不断推进新能源精细化评估工作,提高预报服务质量,深入开展客观化效益评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内蒙古风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气象服务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