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市场正文

煤城呼吸之困 燃煤电厂带来绿色希望

2017-02-14 13:35来源:国家电网杂志作者:杨青 冉涌关键词:煤炭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12月16~21日,山西省临汾市二氧化硫和PM2.5浓度同时爆表,其中二氧化硫峰值浓度破千。而在2017年元旦的跨年霾中,运城的PM2.5指数一度领跑全国。

作为煤炭大省,山西的空气质量排名在全国长期靠后。尤其是进入冬季采暖季,以煤炭燃烧为主的采暖方式,常常让当地空气污染情况雪上加霜。

2017年1月初,新年的初雪尚未吹散弥漫的跨年雾霾。山西省财政厅即时宣布将预拨资金3750万元,用于全省“煤改电”试点户补贴。

“煤改电”的实施,正在强力推动山西这座传统能源大省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的步伐。

2016年,山西开始实施居民采暖“煤改电”,首次确定5000户试点。省财政通过政策性补贴,对在集中供暖和燃气管网难以覆盖的农村地区、县城周边、城郊接合部居民住户、学校、养老院等公益单位试点推广使用以空气源热泵、蓄能式电暖器、蓄能式发热电缆、大型热库等为代表的高效节能采暖设备替代烧煤取暖。

山西省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完成50万户居民采暖“煤改电”任务,有条件的地区实现学校、医院、旅游景点等公益事业单位和乡镇机关、村委会等电采暖全覆盖,到2020年,形成年均60亿千瓦时以上新增电力消费能力。

采暖“转型”

2016年4月26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推进城乡“煤改电”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推进城乡采暖“煤改电”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在太原、大同、晋中、朔州、临汾等5市进行试点。

这5个城市涵盖了山西省的传统产煤区、风景旅游区和经济文化中心,很有代表性。山西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能源处处长于少波介绍说:“选择这5个城市,主要是希望能起到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和其他实施采暖“煤改电”的地方一样,补贴政策的全面落实是基本保证,供电企业的密切配合是关键环节。对安装高效节能电采暖设备的居民用户,山西省规定设备购置费用由省、市两级财政各补贴三分之一,两级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每户2万元。使用过程中实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省、市两级财政对采暖季低谷时段电价每千瓦时各补贴0.1元,每个采暖季每户补贴最高不得超过12000千瓦时用电量。

太原市晋源区枣元头村是首批采暖“煤改电”项目试点,全村有600余家农户。“‘煤改电’项目涉及到线路改造,配电箱增容等外围工程。仅这一个村的改造线路就15公里,全村配备2600多台蓄热式电暖气,需要增容620多个配电箱。”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市场处处长武志宏全程参与了山西省全部5个城市的“煤改电”试点项目的改造。居民住户的外网改造费用由供电企业承担,首批“煤改电”项目共涉及21项电网改造项目,总投资达9440万元。

2016年10月初,国网山西太原市供电公司开始在枣元头村实施改造项目,历时一个月,让全村告别了燃煤小锅炉,实现了电采暖全覆盖。取暖季开始了,估算下来,枣元头村村民用户在限定使用的电量范围内,每户可以享受每千瓦时0.0862元的超低电价,采暖费用比过去大大降低了。

政府、企业投入良多,在山西这样的富煤区实施“煤改电”意义何在?“电力设备采暖替代过去使用煤炭、蜂窝煤、锅炉等供热的传统取暖方式,将对减少废气、粉尘等污染物排放,改善城乡用能结构和人居环境,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提高居民生活水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于少波道出了“煤改电”的实质。

黑色诅咒

煤,是山西的名片。

根据山西省政府提供的数据,山西全省含煤面积6.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40.4%;全省2000米以浅煤炭预测资源储量6552亿吨,占全国煤炭资源总量的11.8%;累计查明保有资源量2674亿吨,约占全国的1/4,其中,生产在建煤矿保有可采储量1302亿吨。截至2015年年底,全省各类煤矿共有1078座,每年总产能14.6亿吨。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山西省累计生产原煤超过百亿吨,仅煤炭一项就撑起了山西工业的半壁江山,并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能源支撑。作为山西的支柱产业,煤炭工业提供的税收约占全省可用财力的一半以上,有力地推动了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煤炭资源的大规模、高强度开发与利用,也使山西逐步陷入“资源优势陷阱”的“黑色诅咒”。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煤炭开采和向外输送资源、能源的同时,造成空气质量恶化、生态环境破坏,后续发展能力匮乏等资源型经济痼疾也日益显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