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深度丨中国成为世界能源转型重要的领导者

2017-02-15 11:31来源:经济日报关键词:可再生能源燃煤发电电力系统调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图河南项城建设在乡镇公共露天场地的太阳能电池板。当地把光伏发电项目作为绿色能源与产业扶贫措施结合起来,在全市15个乡镇42个贫困村的公共露天场地实施安装光伏发电。据测算,按照分红形式,每个贫困户每年可增加收入3000元。时初鹏摄

上图2月1日,一批国产风电叶片在江苏连云港港口码头集结等待装船出口。耿玉和摄

如果你是一名绿色出行的拥趸,从去年底起,你会发现摩拜单车已经悄然增加了太阳能电池板车筐,给车身的电子系统提供源源不竭的绿色动力;如果你是一位经常穿行京藏高速的司机,你会发现公路上不再是拉煤卡车的天下,装载着白色风机的卡车越来越多。经过多年发展,可再生能源不断融入我们的生产、生活,成为一张全新的“中国名片”。

日前,我国发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我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增投资将达到2.5万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近39%,再次引发国际社会热议。专家表示,在国际能源变革的大趋势下,依靠可再生能源的大力投入,中国不但将持续提升自身的能源安全,缓解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还将在世界能源市场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可再生能源成增量“主力军”

《规划》提出,到2020年,水电新增投资约5000亿元,新增风电装机约80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7000亿元,新增各类太阳能发电装机投资约1万亿元。加上生物质发电、太阳能热水器、沼气、地热能利用等,“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新增投资约2.5万亿元。

在巨额投资的刺激下,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将实现新的飞跃。据此预测,“十三五”期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量年均增长4250万千瓦,包括常规水电约800万千瓦、抽水蓄能大概350万千瓦、风电16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12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热发电约1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约200万千瓦,约占“十三五”年均新增装机规模的一半左右。

此外,太阳能热水器利用规模年均增长0.72亿平方米;地热能利用规模年均增长约合710万吨标准煤;生物液体燃料利用规模年均增长约合60万吨标准煤。

“可再生能源是中国非化石能源的主力,也是中国未来能源转型的重要依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告诉记者,从上述数字可以看出,可再生能源将在“十三五”时期整体实现快速发展,并将成为“十三五”期间中国能源和电力增量的主要构成部分。“基本上可以确保完成2020年15%的非化石能源发展目标,并为203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20%的目标奠定扎实的基础”。

当前,全球能源转型的基本趋势是实现化石能源体系向低碳能源体系转变,最终进入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可持续能源时代。许多国家都将可再生能源作为新一代能源技术的战略制高点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新领域,投入大量资金支持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

事实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能源转型重要的领导者。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李福龙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开始全面规模化发展,进入了大范围增量替代和区域性存量替代的发展阶段。随着开发利用规模逐步扩大,我国已逐步从可再生能源利用大国向可再生能源技术产业强国迈进。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已具备成熟的大型水电设计、施工和管理运行能力,自主制造投运了单机容量80万千瓦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风电技术水平明显提升,关键零部件基本国产化,5兆瓦至6兆瓦大型风电设备已经试运行。光伏电池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造了晶硅等新型电池技术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光伏组件产量达到全球总产量的70%左右,技术进步及生产规模扩大使“十二五”时期光伏组件价格下降了60%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电力系统调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