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2017年中国核电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前景预测【图】

2017-02-16 14:21来源:中国产业网信息网关键词:核电建设核电机组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核电发电量占比仍低,参考主流核电国家运行经验,国内核电机组可维持基荷电源地位。目前法国核电装机容量占比仍维持在50%左右,核电发电量占比亦高达70%,核电高占比挤压了整个电网内其他电源的份额,使得其他电源调峰能力有限,核电机组需跟踪负荷运行;但考虑其他主流核电国家如美国、韩国的核电运行经验,由于核电在国内电源结构中占比并不高,核电基本能够维持基荷运行。

目前核电较煤电、燃气发电、燃油发电而言,享有电网调度优先权,在一定程度上可保障核电基荷运行。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于2015年年底印发的《关于有序放开发电计划的实施意见》,核电消纳顺序排在水电、光伏、风电之后,但在燃煤发电等化石能源发电之前。由于水电、光伏、风电等电源不同程度上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核电作为基荷运行更具现实意义。

国内发电机组调序安排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核电机组所在省份电力总体供不应求,有助机组电量消纳。目前国内在运、在建以及处于筹建状态核电机组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根据中电联发布的2015年电力供需数据,沿海各省区中除了福建、广西、海南外,其他省区的电力总体供不应求。考虑到跨省区电力输送情况,浙江向上海供电、河北向京津两地送电、与福建毗邻的广东、浙江及江西均现电力供不应求,总体来看,国内大部分省区核电机组的发电量可有效消纳。

近年来国内部分核电机组确实出现了消纳困局,主要集中在辽宁、福建、广西及海南。其中,辽宁地处东北,冬季供暖面临刚需,致辽宁红沿河核电消纳问题最为严重。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统计,2016年1-9 月,红沿河核电3 台机组的设备平均利用率仅为63%、72%及57%,低于85%的正常水平,以及78%的国内当前平均水平。

目前国家层面已经从出台保障性消纳政策、开展电力市场直接交易、加快储能系统建设三个维度缓解以上地区核电消纳困局。详细分析见于专题报告《核能应用系列报告3:核电密集投运延续,利好运营商业绩成长》。

我们预计,国内2016-2022年核能发电量复合增速仍能维持在14%左右。主要理由包括:

其一,2017-2022年国内在建机组投产情况可预计,在建项目进度符合预期,后续将按计划投入商运;

其二,国内核电占比仍低,未来长期仍将维持基荷电源地位。

2016-2022年国内核能发电量预测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6-2022年国内核能发电量与上网电量预测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相关阅读:2017年中国核电发电量、核电机组及市场空间预测【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