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逆势扩张:企业发电成本仅0.17元】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7.2.13-2.17)回顾

2017-02-17 11:4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五大发电火电项目火电一周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经济形势和电力市场分析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经济工作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详细情况

干货|“十三五”能源规划图纸

在“十三五”新的形势下,保供已经不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点和主要矛盾了,而是如何提高能源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同时“十三五”规划也坚持了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集中体现了转型变革、创新发展等新特点。转型变革、创新发展这八个字成为了“十三五”能源发展的主旋律。“十三五”规划提出,要以能源系统优化作为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这个抓手是具有时代特点的,是把我们不同的能源供应连接起来,热、电、冷、气等有机整合起来,通过联产联供、互补集成的方式提高整体效率,同时也降低成本。通过新业态的发展和创新,为未来电力、油气体制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切入点,加强能源系统优化是一举多得的措施,也是规划的创新点之一。

详细情况

煤炭央企兼并重组大动作:神华酝酿更大规模重组方案

根据《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每年要淘汰落后产能8亿吨,通过减量置换与优化布局置换先进产能5亿吨。这意味着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专业化煤企,将是煤炭行业的重要主题。在2016年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的基础上,近期,产煤大省陆续推出煤炭行业去产能、兼并重组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动作。这也成为国企改革的一大亮点。2月9日,接近国资委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今年央企兼并重组的步伐将提速。而据神华集团内部人士透露,煤炭央企巨头神华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并购活动,并正在酝酿更大规模的整合重组。

详细情况

曾鸣:《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另一种解读

电力行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行业。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关键阶段,为进一步明确我国“十三五”电力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指导我国电力工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于2016年11月7日发布了《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规划》以绿色发展为主线,凸显了多元化的能源利用和清洁发电就地消纳两个亮点;涵盖了“供应能力、电源结构、电网发展、综合调节能力、节能减排、民生用电保障”6个目标;涉及“电源发展、系统调峰、电网发展、电力消费、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体制改革”7个领域的18项任务。

详细情况

火电发电量3年来首次增长 占比与“十三五”规划目标相当

随着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下滑,近年来我国火电发电量接连出现下降。具体而言,从2014年开始,受电力消费需求放缓、非化石能源发电量高速增长等因素影响,火电发电市场萎缩。根据中电联年度快报统计,2014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5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增速同比回落3.8个百分点,为1998年(2.8%)以来的年度最低水平。虽然当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55459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3.6%,但其中火电发电量4173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7%。火电发电量自1974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虽然稍早前中电联对2015年的全社会用电量数据进行了修正,将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从0.5%修正至1%,但这一增速仍是改革开放以来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最低值。

详细情况

相关阅读:

【火电市场遭冰封 全面亏损或成定局】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7.2.6-2.10)回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火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