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燃煤电厂那些事儿

2017-02-20 15:35来源:中国节能服务网作者:陈媛关键词:燃煤发电火电厂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伴着新年的钟声,我国大部分地区在雾霾中跨入2017年。2016年12月3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9个城市空气质量达重度及以上污染;1月2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陕西省共72个城市启动或维持重污染天气黄色及以上预警。事实上,1月3日-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物扩散条件整体不利,重污染天气持续,部分地区达到严重污染。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说:“重霾污染天气的形成,基本不是由于一次排放的颗粒污染物,主要是二次气态污染物的化学转化。在迅速增多的二次污染物中,硫酸盐的质量比约占20%,二氧化硫是重要的前体物。”那么,二氧化硫等污染物都从哪里来?打开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我们会发现二氧化硫指标基本是达标的绿色,这又是为什么呢?那是因为我国空气质量标准仅与世卫组织的第一阶段目标值接轨。

据了解,我国新空气质量标准规定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而按照发达国家的20微克/立方米标准,我们基本都超标了。目前,发达国家二氧化硫基本都在10微克/立方米以下,仅5~8微克/立方米。另外,我国新空气质量标准规定二氧化氮年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而北京是50微克/立方米。虽然我国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浓度都在下降,但目前污染水平还是发达国家10倍左右,离清洁空气质量目标还差得很远。

经济下燃煤电厂的“节能工程”

事实上,电力是实现燃煤高效、清洁利用的最佳方式。但现实中,我国仍存在大量煤炭被直接燃烧利用,煤炭转化为电力的比重依然较低。而煤炭使用排放的污染物对环境影响已成为雾霾形成的关键。燃煤电厂的节能环保问题,一直都与经济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如“十二五”期间仅现役机组除尘、脱硫、脱硝设施改造资金超过2000亿元,年运行费用增加800亿元以上。虽然国家出台了脱硫、脱硝、除尘电价,但仍不能满足企业改造及运行环保设施成本。此外,有限的监督管理也是关键一环。目前,电厂基本上按要求全部安装了烟气在线监测系统(CEMS),但该系统仍旧处于摆设状态,实际仍处于以数据核算为主的环保核查和执法检查现状,既浪费资金又增加了执法的随意性。

此前,2014年5月,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针对燃煤电厂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曾提出过具体的目标。其中,到2020年,现役燃煤发电机组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 克/千瓦时,其中现役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除空冷机组外)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00克/千瓦时。东部地区现役30万千瓦及以上公用燃煤发电机组、10万千瓦及以上自备燃煤发电机组以及其他有条件的燃煤发电机组,改造后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

重拳:实现燃煤电厂全面超低排放

2015年12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2020年之前对燃煤电厂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所谓超低排放,即燃煤电厂的主要污染物排放低于我国现行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这一法定标准,而接近或达到天然气燃气轮机组的排放标准。

在2020年前,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使所有现役电厂每千瓦时平均煤耗低于310克、新建电厂平均煤耗低于300克,对落后产能和不符合相关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坚决淘汰关停,东、中部地区要提前至2017年和2018年达标。

全国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00克标准煤/千瓦时:东部地区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中部地区新建机组原则上接近或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鼓励西部地区新建机组接近或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体现了国务院坚决治霾的决心。通过加快燃煤电厂升级改造,在全国全面推广超低排放和世界一流水平的能耗标准,意味着我国燃煤电厂污染治理水平有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进一步推进化石能源清洁化、改善大气质量、缓解资源约束的重要举措。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要加大政策激励,改造投入以企业为主,中央和地方予以政策扶持,并加大优惠信贷、发债等融资支持。据了解,各地为了鼓励和推广超低排放,在对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并通过绩效审核的燃煤机组,在原有脱硫、脱销、除尘的环保电价补贴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再进行奖励、电价补贴和发电量鼓励。

燃煤电厂的“加减乘除”

燃煤电厂的节能改造,还需在“加减乘除”上下功夫。

加:优化结构加快煤炭消费替代须科学开发我市的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光伏发电、水电、地源热泵等,开工建设一批新项目;须增加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消费量,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积极鼓励和支持非管输天然气发展和推广利用。

减: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对大气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煤炭减量替代和清洁化改造形势紧迫。为此,要做好燃煤电厂实施烟气清洁排放改造,深度治理燃煤机组除尘、脱硫、脱硝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积极推进现有燃煤机组烟气清洁化排放改造,达到燃气轮机排放标准,有效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

乘: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迫在眉睫。其中,发挥热电联产项目作用,按照集中供热规划,有序推进热电联产项目,实现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全覆盖,提升利用率;支持分布式能源发展,政府投资的冷热电负荷需求较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优先采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鼓励支持居民家庭屋顶光伏发电,有效提高能源的开发利用水平。

除:落后产能已成为全市转型升级的“拦路虎”,需要抓住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机遇,综合利用法律、经济、技术等手段,消除落后产能。加快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步伐,及早全面淘汰改造10蒸吨/小时分散燃煤锅(窑)炉,加快淘汰服役期满机组、中温中压机组和能耗排放超标机组,鼓励开展抽凝机组背压改造,鼓励发展高温高压燃煤背压热电机组,全面推行企业用电分类综合评价,逐步扩大差别电价实施范围,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