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低风速市场骤热:蓝海还是泡沫?

2017-02-21 15:48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徐沛宇 余娜 席菁华关键词:低风速远景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低风速大跃进』

近年来,中国风电高速发展,以一骑绝尘的姿态连年在全球领跑。

“十二五”时期,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9800万千瓦,占同期全国新增装机总量的18%,成为继煤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电源。

然而,在风电大规模扩张的同时,风电消纳不足、调峰困难、输送通道有限、产能过剩等问题也逐渐显现。

2011年前后,风电行业步入低谷,“弃风限电”成为行业阵痛期的主题,国家能源局遂提出“风电开发向中东部转移”战略,同时明确鼓励低风速风电开发。

也正是这一年,安徽省来安风电场竣工,成为国内首个低风速风电场,标杆意义显著。

“风电的发展起源于欧洲,如我国目前沿袭的标准IEC61400,里面就有专门规定。”资深风电从业人士、现就职神华集团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赵磊(化名)在接受《能源》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风能资源根据年平均风速划分为 I 类、II 类、III 类、IV 类风资源区。一类风场年平均风速是10m/s,二类风场年平均风速是8.5 m/s,三类风场年平均风速是7.5m/s,6.5m/s平均风速以下的地区就是低风速地区,也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四类风区。”

“在我国,很多地区5.2m/s、5.3m/s的超低风速都可以做了。而在国外,关于低风速的概念还未形成。这或许是我国风电领域一个创新的地方。”赵磊说。

据《能源》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外对低风速尚未有统一的定义,将业内人士观点综合起来较为客观的表述是:低风速风电项目是指风速在6m/s—8m/s之间,风电机组轮毂高度年平均风速介于5.3m/s—6.5m/s之间,风资源年利用小时数在2000小时以下的风电项目。

风能资深专家施鹏飞曾定义:以风功率密度300W/m2、年平均风速7.0m/s作为可开发的正常值,达不到此标准的便是低风速。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4年风电产业监测情况》,截至2014年底,全国低风速地区风电项目累计核准容量7425.16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2582.68万千瓦。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全国风电并网运行情况》,2015年上半年,低风速地区风电新增并网容量489.67万千瓦,风电累计并网容量4072.35万千瓦。

“中国人很有意思,现在大家定义低风速,只是界定到了低至多少,但有关低风速的特性,没人说得清楚,包括高空急流、风向变化等,直到现在也没人来做这件事。”赵磊坦言。

资料显示,我国低风速资源非常丰富,可利用的低风速资源面积约占全国风能资源区的68%,主要集中在福建、广东、广西、安徽、湖南、湖北、江西、四川和云贵等中东部及长江以南的四类风区。

中国大唐新能源集团有限股份副总经理胡国栋在受访时表示,大唐低风速重点开发区域主要集中在河南、湖北、湖南、江西、贵州、江苏等中东部地区。

与高风速区域相比,风电开发热点转向并网条件较好的低风速地区有着现实的原因。并网容易意味着消纳能力更强,“先找市场”成为我国现阶段风电项目上马的前提。

“在电力市场相对过剩的情况下,无论从政策的规划,还是公司的发展,这几年基本选择的都是中东部地区的风场。”胡国栋说,“中东部区域的电力市场需求量较大,可再生能源的占比较低,且不存在限电的情况,所以市场在哪儿我们就去哪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风速查看更多>远景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