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低风速市场骤热:蓝海还是泡沫?

2017-02-21 15:48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徐沛宇 余娜 席菁华关键词:低风速远景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11月29日,国家能源局印发《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从发展基础和形式、指导思想与原则、发展目标和建设布局等7个方面对风电的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

“为使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成为风电持续规模化开发的重要增量市场,此次规划中明显提高了这一地区的‘十三五’开发指标,即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陆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4200万千瓦以上,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7000万千瓦以上。”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对《能源》记者分析。

“由此可见,要保障我国风电产业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实现可持续发展,保证合理的年均增长规模,必须优化产业布局、加大中东部低风速地区的开发力度。” 秦海岩说。

随着“三北”地区弃风限电愈演愈烈,以及更加复杂的开发环境,规模化发展中东部和南方低风速风场的呼声亦不绝于耳。

『经济性待解』

与“三北”地区的高风速风电开发相比,年均风速低于6米/秒的低风速区域此前多被业界认为开发不具有经济性。

首先,由于低风速风电机组具有叶片长、轮毂高、切入风速低等特点,低风速区域风场的风机价格及整体造价也较其他风机偏高。

“从目前在运的低风速风机运行状况来看,风能利用系数目前已能达到0.46左右,向上提升难度越来越大;受地基、材料和投资成本等因素影响,风机塔筒高度增加、叶片加长将达到上限。”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分析。

其次,从外部政策环境方面来看,近几年低风速区域风电发展迅速,相对较好的风资源区域已经开发或正在开发,剩余低风速区域资源将会越来越差;加之“十三五”期间,国家对陆上风电上网标杆电价进行逐步下调,希望将来与火电电价趋于一致,而占主要建设成本的风机价格如果未变或者一旦上升,低风速风电开发收益将难以保证。

2016年12月26日,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关于风电、光伏电价2020年实现平价上网的目标要求,国家发改委再次印发《关于调整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继续下调四类资源区的风电标杆上网电价,调整后的四类资源区风电标杆价格分别为每千瓦时0.40元、0.45元、0.49元和0.57元。

“资本金收益率达不到10%,我们不会开发,这是底线。电力行业国有企业投资也要增值保值,不能是为了规模而乱上项目。”胡国栋坦言。

据胡国栋介绍,早在2012年,大唐新能源公司便计划在江西九江龙感湖投资低风速风电项目。不过因为当时承诺的电价是8毛5,但最后计算收益时怎么都达不到,故立即停止了该项目的建设。

“在低风速区域投资一定首先要看效益怎么样,电价水平什么样,发电小时什么样,造价怎么样。所有因素都计算清楚了,我们才会开工建设。” 胡国栋说。

据悉,随着低风速风电机组的技术水平提升,年平均风速达到6.0m/s以上,风电机组年发电利用小时数基本可以达到2000小时。

根据近两年风电项目投资造价情况分析,年利用小时数达到2000小时以上的风电项目均具备不错的盈利能力;而当年利用小时数达到1800小时,多数风电项目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也可达到8%的要求。

“我国大多低风速开发区域多是南方山地,地形复杂,受资源、建设等因素的限制,风电机组的运输、安装、投入的成本较高,项目收益往往处于盈亏平衡点左右。”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分析,“南方地区的低风速和投资回报率是一个不等式”。

除了潜在的经济风险,由于风能的高投资,高技术和较长的回报周期等,低风速项目对国家的政策扶持也具有较大的依赖性。

“目前面临的最棘手问题是风电电价下降。我们希望国家主管部门尽量减少电价下降的幅度,并延迟电价下降的时间。”胡国栋说。

在胡国栋看来,由于主管单位限电政策的频繁变化,企业的收益变得很难保障。

“政策必须引导而不是制约。我们希望国家政策电价要稳定,不能总变化。” 胡国栋坦言。

对此,国电集团副总经理谢长军表示认同。“政策可以调整,但不要调整得太频繁;电价可以下降,但不能降得太狠、太快;限电技术上是允许的,但不能越来越严重,应该有个度。” 在1月7日举办的“2017中国风能新春茶话会”上,谢长军如上表示。

另据相关政府人士透露,仅2016年,弃风限电电量可能超过500亿度,补贴拖欠的问题仍然严峻,大量已经建成的项目没能按时拿到补贴资金。

“风电上网电价每降低1分钱,企业内部收益率就会下降1个百分点左右。在可预见的未来,对风能的补贴虽不会减少,但力度已远未及起步时那么大。” 中国风能协会测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风速查看更多>远景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